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协同省科协推进赢创赋能山东双创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9日上午,“赢创山大赋能山东双创教育”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杰,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山东省创客协会党工委书记陈言俊出席启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创客协会理事长邢建平主持。

邢建平回顾了2019年12月山东大学、山东省创客协会牵头成立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联席会的意义和背景,分享了组建赢创未来稷下创新菁英班、赢创未来齐鲁创业先锋班、赢创未来金牌导师讲习团等特色2班1团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要充分调动全省大学师生的创新创业创造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体验式”“模拟式”“实战式”双创教育实践,结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3.0建设计划,以及当前省科协、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创业就业工作落实,加快山大本研一体创新创业课程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团队,加强双创和专创融合慕课、混合、线下等多类特色鲜明的优质资源在全省全面开放共享,提升山大和赋能全省双创教育工作水平。

刘杰表示,今年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联合主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以新形态创新改革,同时全面加强创新成果培育、转化和跟踪服务,特别是关注创新方法、原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通过赢创未来稷下创新菁英班、赢创未来齐鲁创业先锋班、赢创未来金牌导师讲习团特色2班1团创新性工作举措的实施开展,从历年80项大学生科技节联合赛事中征集遴选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优秀创新创业创造项目及团队,进行高阶双创特训、课程、讲座、路演等组合实践,提升全省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培养、支持力度,同时表示省科协将在条件和政策方面鼎力支持山大牵头稷下创新菁英班、齐鲁创业先锋班、金牌导师讲习团建设。

陈言俊对省科协领导给予山东大学、山东省创客协会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同时阐述了发挥山东大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建议协同实践发改办“校企行”专项行动,搭建新一代线上线下双创教育协作平台、加强高水平政府企业社会双创资源对接、提升双创实践教育服务水平,为山东大学、山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产教融合、校企联合提供一批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双创云培训、促成好的创业项目落地,师生共创、校友共创、社会共创下创新拉动就业。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主任郑海涛表示将发挥山大与剑桥合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的优势资源,依托青岛市北区创新转化基地、青岛校区双创中心,以学院专业化双创教育教师为基础,发挥学院和基地国际化课程建设、技术创新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等优势,在国际化双创名师、企业家和投资人、投资服务导师,为特色2班1团提供多方支持,加强大学生、师生和校友联合原始创新、创新转化和知识产权、从创新到创业孵化,构建创业实践服务系统。

微电子学院孟令国博士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化平台系统,实现信息化于创新班和微专业组织形态下双创导师、双创课程、双创项目、信息检索、竞赛组织、过程档案、证书生成、平台管理等教学练训赛考评管全过程、立体化管理和一站化应用,同时集成远程直播、在线互动课堂,实现线上学习和跨区、跨校优质双创云教育资源共享,提供创业孵化的线上政策咨询、服务动态、能力测评、团队宣传、项目展示、创业导师、园区入驻、创业融资等流程服务。

山东省创客协会秘书处穆彤彤介绍了山东大学、山东省创客协会承担的服务山东省大学生和初创企业的省级人社创业培训示范项目及前期准备情况,分享了关于创业基础、创业进阶、创新实训、高阶创业等4门混合式课程大纲及建设现状,6月底之前全部课程将上线,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化平台系统进行无缝衔接。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山东省创客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共举办赛事活动80项,仅2019年参与大学生超过16.7万人次,参与企业达到123家,覆盖全省152所高校,但各项赛事活动相对分散,多注重创新能力,少关注创新驱动创业实践,为此2019年12月13日,山东大学协同山东省创客协会发起成立了大学生科技节竞赛联席会,以加强经验交流、师资和课程共享,协同推进创业先锋班、创新菁英班、双创师资团2班1团建设。山东大学当选为联席会首任轮值主席。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山东省创客协会联合山东省科协积极协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等共同承担此项工作,目前已经正式启动,5月份将向全省开始征集遴选,本学期和暑期期间将在山大一校三地协同推进,以提升全校和全省双创实践工作水平,积极赋能山东振兴与发展。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田南南 邢建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