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首期线上“稷下风”暨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专场学术讲坛活动开讲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8日 0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0日,为庆祝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展示学校名师育人风采,丰富研究生学术活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稷下风”学术讲坛暨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专场第一期活动举行。本次讲坛邀请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作为嘉宾主讲,围绕“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 为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广大研究生进行交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逄元魁老师、研工部团工委学术部以及数学学院研究生、来自我校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以及来自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研究生参加讲坛。

蒋晓芸教授从科学素养的养成、论文的选题、文献的查阅及论文的写作几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宝贵经验。她首先强调,在科学素养的养成方面,做科研要有专注、忘我、纯粹的学术精神和平和的心态,切勿三心二意;接着详细介绍了科研选题的四个原则与要素,强调论文的选题要有创新性,并要紧密联系国家重大需求。此外,她为大家分享了多种文献查询的方式,包括谷粉学术及校图书馆的数据库导航,以及对相关期刊和会议进行必要的文献“跟踪”等,关于论文的写作,详细罗列了论文的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各部分的写作要求和常见注意事项。互动环节,各位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发言,蒋晓芸教授释疑解难,师生互动交流。参加讲坛活动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也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以蒋晓芸教授为代表的我校好导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风采。

本次讲坛是学校首次线上“稷下风”讲坛和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专场活动,蒋晓芸教授是受邀参加“稷下风”讲坛的首位女教授。本次讲坛也是研究生院庆祝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坛之一,今后将继续举办系列“稷下风”讲坛及“海右”论坛,推动形成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展现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成果。

蒋晓芸,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要从事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及应用、非牛顿流体力学等领域研究,是国家非牛顿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复杂介质分数阶方程建模、解析及数值计算、参数识别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SCI他引600余次。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逄元魁 杜贤贤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