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鲁鄂同心战疫 党员学习先行

山东大学与武汉高校研究生开展“云党建”系列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15: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与武汉高校研究生的党建沟通交流,近来,山东大学与武汉多所高校开展系列以“战疫情、鼓干劲、学模范、享经验”为主题的线上“云党建”交流活动。自2月29日开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研究生活动党支部组织开展三次线上交流活动,紧紧围绕抗疫主题,分享疫情期间高校党建工作沟通、对党员先锋模范的学习以及其他相关工作内容,经过沟通学习,有效促进了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化,加强了研究生党员的思想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云”党建之一:党建引领、助力抗疫

2月29日,由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的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开展了“云”党建学习活动。结合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疫情期间高校的党建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两校30名研究生党员代表进行了视频交流会议。

疫情期间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有序开展,并坚持以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华中科技大学任昕毅同学表示,华科大虽身处疫情严重地区,但仍坚持组织开展研究生党建活动。疫情当前,研究生组织更需要加强工作,鼓励研究生从自身、从身边小事做起,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山东大学逄凌枫同学表示,本校研究生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有序组织开展研究生党建活动,合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在驰援湖北、联防联控、党建思政等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组织成立了“云战疫”线上心理疏导、防疫知识科普、学习经验分享等系列课堂;各培养单位也有序开展疫情特殊主题团日、党日活动,始终强调思想教育在学生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另外,两校研究生党员代表还认真学习讨论了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了教育部致信心得,体会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感悟,分享了对疫情期间优秀党员模范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广大青年党员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承责任,将初心与使命写在抗疫一线。

“云”党建之二:逆行援助、共克时艰

3月11日,山东大学研工部指导的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携手开展了“云”党建活动,就抗疫期间高校的驰援抗疫服务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截至目前,在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的齐心协力之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交流中,两校研究生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工作的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其中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齐鲁医院医疗队更是扛下了最为艰巨的任务,各医疗队中有经验丰富的教授医师,也有认真细致的青年护士,他们“术业有专攻、风雨勇前行”。武汉大学研究生代表霍天明讲述了山东人郭海鹏的抗疫事迹。郭海鹏既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又曾是武汉大学2008级心内科专业的博士生,被央视评论为“仁心仁术”的他在专注于治病救人外,还与武汉师生共同编写了《武汉方言实用手册》,收录了医院内高频使用的词语,并对应录制了音频材料,有效解决了“鲁医鄂患”之间的医患沟通难题。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防线,把好第一道防线,当好基层“守门人”,是维护基层百姓安全的基本保障。疫情期间,众多研究生党员自愿加入一线防疫工作,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保护人民群众,守护一方平安。武汉大学于思敏介绍到,研究生志愿者们组建并参与学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下设信息服务组、医疗服务组、后勤服务组、文化宣传组、心理帮扶组等五个类别的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山东大学高洁阐述了广大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服务社区、执勤站岗、义务宣传、捐款捐物等疫情防控工作,强调研究生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百廿山大,志愿先行”的标语,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在各个抗疫岗位,体现着“退役‘战疫’我向前”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云”党建之三:立足专业、共度难关

3月23日,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党员代表齐聚线上,就各校研究生党员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学战“疫”实践发表讲话。武汉大学社工专业郁之虹老师等发起“社工共振”线上志愿社工服务项目,组建了有着数百名志愿者的专业团队,开发了“2+3”线上社区下沉抗疫模式,“社工共振”团队“下沉”到多个社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从健康的社区居民、发热隔离人员到确诊患者及疑似案例,针对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协调资源、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等相应帮扶服务。华中科技大学成立NCP生命支援协调组,致力于为处于疫情严重地区的武汉市民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与解决问题的途径,且积极向特殊儿童群体及其家长提供远程教育服务。华中师范大学莫希建同学介绍了社会学院研究生学子参加湖北慈善总会线上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捐赠热线、物资接收等工作,或在社工机构的线上平台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各司其职,遵守专业伦理。华中师范大学雷丹同学在社工介入疫情服务的方式、社工身份认同及介入的专业性等方面,对社工介入疫情工作进行了专业反思。山东大学任玮琪同学表示,山东大学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创新“互联网+疫情防控”服务模式,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洪英老师联合医务专委会共同组建了由社工专家和医务社工构成的线上黄冈工作组,并与武汉武昌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联动开展黄冈蕲春县的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医疗咨询、教育咨询等服务。张洪英老师还募集了2000个口罩、2000套手套、15个额温枪,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同时,山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借助网络信息平台,与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工作者一同收集、整理防疫抗疫信息,制作社区防疫工具包,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提供正规科学的防疫抗疫信息,方便一线社会工作者使用。会上,各校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研究生党员必须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所学专业助力防疫,参与科技攻关,勇于担承责任,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做好榜样。

此次鲁鄂高校系列线上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了鲁鄂距离,线下山大医护人员的驰援湖北、线上山东大学对武汉高校的关心帮助,都从侧面体现出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注,全国高校对武汉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云党建”系列活动多次被齐鲁壹点、山大视点、山大研究生等新闻媒体平台及相关高校道,累计阅读浏览量两万余次。通过此次“云党建”的交流学习,青年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表示将牢记“两个维护”,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信仰和中国力量。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逄元魁 逄凌枫 高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