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抗疫精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导师沙龙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3日,研究生院举办“学习抗疫精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为主题的导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在线方式进行,特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博士生导师曲仪庆教授主讲,来自不同培养单位的九十余位导师代表参加活动。

曲仪庆教授以“冬去春来”为题,用一张张图片讲述了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危受命,驰援湖北的经历,用一个个细节再现了团队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日以继夜、攻坚克难的过程和感受。曲仪庆教授平静而又深情的讲述,让与会人员深深体会到了抗疫英雄的牺牲和奉献,一句“治病救人是医生职责所在,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就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他们的勇气和担当。讲座最后,曲仪庆教授以导师的身份分享了他带学生的感受:“作为导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做学问和做人上起到引领作用,让学生感受导师人格和精神力量”。

导师们纷纷发言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并就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做法、面临的问题、如何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展开交流。土建与水利学院导师张强勇作为湖北人,深有感触地表达了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山东人民支持湖北的感恩之情。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导师谭海宁、文学院导师杨建刚、生命科学学院导师杜宁介绍了如何克服疫情阻碍,帮助和指导应届研究生的论文撰写和修改,如何引导在学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也提出了一些学生毕业面临的问题。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李晶晶回答了导师提出的关于医学生硕转博和博士招生的问题,介绍了疫情发生后齐鲁医学院开设思政大课、开展医学人文思想教育、发扬齐鲁精神的经验。公共卫生学院导师张涛专门发来消息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并表示他们团队愿意为抗疫团队的毕业生提供义务统计和分析服务,让所有与会人员再次感受到曲仪庆教授讲述的“世间有大爱”。参会导师纷纷通过留言分享经验、提出问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对导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抗疫英雄们在一线付出巨大牺牲为我们解决了疫情的直接威胁,疫情带来的其他问题应该由我们担起来”。研究生院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和培养单位,及时做好预案,帮助学生顺利毕业。活动结束后,部分导师和单位专门来电,表示深受感动和教育,希望学校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本次导师沙龙活动,坚定了大家打赢抗疫战役的决心,提升了导师立德树人使命感,增强了帮助学生顺利毕业的责任心,是响应学校“学习抗疫精神”主题活动和积极开展导师思政教育的一次成功尝试。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焦青萍 徐先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