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扎实推进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13: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年来,为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及内涵式发展,山东大学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学位授权点评估机制,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和布局,建设学位授权点现代化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完善学位授权点评估机制

以评促建,全面提升建设质量。学校于2014年底启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科学制定评估标准,扎实组织自评工作,先后邀请海内外262位不同学科领域的高水平专家来校为学位点建设“把脉会诊”。为充分发挥合格评估“以评促建”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审议确定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自评结果为“不合格”,主动暂停这三个学位点的招生并限期整改。

动态预警,建立质量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和学科评估的作用,重点针对学位授权点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每年开展一次学位授权点预警评估。协同学科发展规划,建立质量数据监测和反馈机制,向各学位授权点释放强化质量与特色的信号。

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和布局

减建并行,促进学位授权点瘦身强体。整合部分在不同学院重复建设的学位点,逐步撤销一批师资力量薄弱、需求不足、水平不高的学位点,通过动态调整或自主审核权限增设部分学位点。2016年以来,学校撤销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领域;增设3个博士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

服务需求,积极凝练学科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学校积极布局和建设一批新兴学科方向。聚焦需求,凝练现有学科的研究方向,实现一校三地错位互补、协同发展。谋划升级“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布局“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中国学”等交叉学科,自主设置“遗传咨询”“党的建设”“国别和区域学”等目录外二级学科,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高水平人才。

建设学位授权点现代化体系

完善制度,构建学位授权点现代化体系。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出台《山东大学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建设方案》《山东大学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等支撑性文件,明确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的建设目标、主要举措、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为推进学位授权点质量提升和现代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搭建平台,推动学位授权点交叉融合。2019年来,学校先后遴选立项18个学科交叉导师团队给予专项博士招生计划支持,鼓励打破学院和学科壁垒,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2020年起,学校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和进入退出机制,提高对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支持学院层面自主开展联合培养,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学位授权点内涵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响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充分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和一校三地”特色,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扎实推进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切实保障和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刘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