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三届研究生Vlog大赛,倡导“齐心抗疫,不负韶华”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当前,教育部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号召大学生成为“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以及游必有方的识途者”。山大研究生响应教育部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青春时光,在读书中汲取力量,练就过硬本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展现山大研究生齐心抗疫的精神风貌与奉献服务的志愿精神,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不断深化和创新“云”思政工作,指导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于3月份开展以“齐心抗疫、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山东大学第三届研究生Vlog大赛,倡导广大研究生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学习生活、科学防护、“战疫”志愿服务等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在精心努力与大力宣传下,本次研究生Vlog大赛共有一校三地71支队伍参赛。参赛人员秉持为抗疫人员加油鼓劲的初心、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热心以及对健康生活的用心,以青春的靓丽底色丰富了可爱的山大红,创作出内容与形式俱佳的正能量作品。所有参赛作品统一上传至腾讯视频进行展示,目前视频浏览量突破5万次,反响热烈。相关微信推送通过“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展示,点击量及投票参与人数近2万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做好隔离防护,传播科学方法

山大研究生自觉投身防疫工作,用镜头记录下自己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的一天。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陈一与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沈佳丽早上七点便投入到各自的志愿工作中,提醒并帮助出入人员登记信息、询问去向、测量体温,直到傍晚才下班。陈一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研究生更是责无旁贷。沈佳丽也表示社区志愿者每天重复工作虽然是简单的,却也是不平凡的。她表示,一天下来很累,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要需要我们,我们一直都在。

自觉居家隔离的研究生也采用科学方法防疫,并通过情景剧、线上教学等方式,将正确的防疫方法教给大家。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尹晓洁等组建“SDU电影公司”,用老电影的画面呈现出用纸杯自制小狗口罩的步骤,讲解正确的遛狗姿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沈泉宏等号召大家勤洗手,并阐述了“正确洗手六步走”的详细操作。法学院研究生任亚汝通过对自己出门采购物资行程的记录,强调了戴口罩、自觉登记、测量体温、保持距离、认真洗手、外套晾晒等防疫要点,并向做好隔离和自我防护的普通人致敬,表示“做好隔离防护,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居家劳逸结合,传递乐观精神

在家总是容易懒散懈怠,山大研究生用镜头展现出正确的居家状态,即学习科研与健身锻炼相结合的健康生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法学院研究生王璐瑶用幽默的镜头呈现出卡点上网课、上课吃零食、打盹等错误示范,传达出网课也要认真上的告诫,让人在一笑之余也自觉反省。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尹秀秀以节奏紧张的钢琴曲为背景,展示了高效阅读文献的方法,强调了学习习惯的重要性。法学院研究生朱莹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展现出劳逸结合的学习方式,号召大家打开书本学习。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山大研究生也不忘强调强身健体的重要性。法学院研究生吴静为避免假期“长膘”给大家支招,提出“管住嘴迈开腿”的“六字箴言”。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刘明朋等在欢快的英文歌中展示了居家环境下代替跑步的各种方式,包括摆臂、俯卧撑等。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王洋以“单口相声”的形式探讨合理饮食的方法,并表示“减肥减的是懒惰,而不是健康”。研究生在各自微视频中插入趣味表情包、“信号走丢了”等幽默元素,生动形象地传递出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山大研究生还发掘出做美食、手工、舞蹈等自身技能,在家人的陪伴中发现生活的美好,用镜头传递出对生命的热爱和乐观态度。烤蛋挞、烤鸡翅、做芝士南瓜、自制奶茶等技能对同学们来说都不在话下,日常菜品之外,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赵红玉还学会了家乡特色“烩麻食”,法学院研究生孙铭悦掌握了北方地区农历二月初二食用的传统美食“棋子”的做法。视频中,生涩的揉面、擀面手法让观者忍俊不禁,增添了视频特有魅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刘彤彤展示了疫情期间自学的舞蹈,她自信而略微害羞的脸庞展现出青春最美的模样。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林玉玺购买花农因疫情滞销的鲜花后,讲述了制作干花的步骤。法学院研究生陈虹润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再现妈妈的唠叨,传递出背后的拳拳爱意,而法学院研究生张晗在妇女节为妈妈献上草莓蛋糕表达祝福。陪伴家人、发掘小技能,这些都是平静生活中的小美好。山大研究生透过镜头将其呈现给大家,传递出热爱生活的乐观力量,驱散疫情阴霾。

心系前方英雄,传达敬意祝福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大多数视频结尾,总会出现“中国加油”“期盼你们早日归来”等字样。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仍心系前方,不忘为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祈祷祝福、加油助力,向抗疫英雄学习。

法学院研究生孙泽宇的姐姐是参与抗疫的护士,他通过与姐姐谈心了解到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繁重工作与艰苦环境,以及害怕传染给家人但仍坚守防线的心理状态,并为姐姐加油,向姐姐学习致敬。正如哲社学院研究生孙瑞齐在解读疫情漫画时所说,新冠病毒翻不过去的山有三座,火神山和雷神山之外,最大的山就是“最美逆行者”,即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徐敏采访了本村防疫卡点生活艰苦但仍坚持服务的残疾人志愿者,向无私奉献的普通人致敬。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陈瑞用镜头记录了前线医生、搬运物资者、消毒工人、卡点值班人员等工作者的身影,在温情的背景音乐中表达出深深的感恩与敬意。

土建与水利学院杨晓霞、张越等拍摄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土建学子为祖国加油的视频,法学院研究生潘宇靖绘出万千医务工作者高举手臂战胜病毒的高大身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姜振楠用歌曲告诉武汉:“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山东大葱给武汉热干面加油。”法学院研究生赵梦影等挥墨纸上,在书法与朗诵的交融中,发出对祖国抗疫成果的赞叹。“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曲明月坚信疫情终会过去,并约定疫情结束后去武汉赏樱花,“去看看那群可爱的人”。

深刻反思疫情,传输风险意识

新冠肺炎是一场大考,引发深刻反思。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提到,引发这次疫情的不是水灾、旱灾或战争、饥荒等传统因素,而是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法学院研究生孙志文等有感于此,进一步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通过剪辑《家园》《血疫》等纪录片和电影中蝗灾四起、山火蔓延、冰川融化等震撼人心的灾难片段,呈现出近百年来人类在生产力和科技呈爆炸性增长的同时,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引起大家的警醒。同时,呼吁大家抵制野生动物制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来自威海校区的研究生张智也在家里阅读了有关瘟疫和社会学的书籍,希望能为疫情背后所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增强面对风险的能力,促进国家更好发展。

此次Vlog大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短视频展示了山大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的学习生活状态与防疫志愿行为,展现了珍惜青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与抗疫志愿服务热情,体现了山大研究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勇担时代重任、牢记历史使命的家国情怀,激发了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学子珍惜时光不断奋进,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传播抗疫正能量。经过这段难忘抗疫时光的锤炼,山大研究生将坚定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信念,学术报国,提升能力,用奋斗的汗水书写青春华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逄元魁 逄凌枫 刘琪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