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进阶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支持山大教师在线课程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实践能力的提升,3月28日、29日,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在线教学进阶工作坊顺利举行。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杨军和密歇根大学的由继禹,两位从事在线课程设计、质量评估与教师培训相关工作的华人专家,担任本次工作坊主讲。全校19个教学单位的55名骨干教师通过ZOOM平台参加了工作坊研修学习。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课程设计原则与案例分享”。工作坊开始,由继禹就和老师们明确了工作坊学习目标。杨军说明了在线课程的基本特点和构件,强调了在线课程必须基于教学目标通过同步或者异步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传送,促进学生和内容、学生和学生以及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并进行了测试和评估。杨军通过美国高校在线课程具体实例并结合她参与设计的在线课程解析了在线课程设计的方法和流程,指出在线课程设计的核心应着重培养学生高层次的技能,可以进行问题导向和任务导向的课程单元设计。由继禹具体阐释了课程教学反向设计方法含义及阶段,指出在线教学目标的设计可以基于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杨军进一步总结了在线课程教学目标设定的注意事项,尤其提醒教师学习目标应指导学生学习成效评估的选择,两者之间具有一致性。

第一天工作坊过程中,主讲教师还设置了在线投票、在线答题等方式的互动环节,并且参与学员教师随机被分成了4-5人的小组,就“如何将50分钟的课堂转移到在线课程的方式”进行了在线讨论,主讲教师对小组分享的观点进行了反馈交流,并进一步通过案例展示介绍了在线学习评价和在线教学实施的一些技巧策略。最后,布置了工作坊作业,要求学员教师就自己所教课程完成一个教学单元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

工作坊第二天以小组内分享交流互评、小组代表全班分享、主讲教师点评指导的方式就学员教师在线课程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作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反馈。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威海)的宫建红和药学院的郝国祥就自己的教学设计作业进行了分享介绍,主讲教师肯定了两位老师教学设计优点的同时给予了中肯的具体的完善建议,并且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赵梦莹、外国语学院的薛君和许莹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作业进行了细节性点评指导。工作坊最后,由继禹分析了介绍疫情背景下在线课程的创新趋势,鼓励学员教师精心设计自己的在线课程,可以通过多样化授课形式、个性化学习活动、微型化学习内容、数据化学习过程、深刻化学习目标、多元化学习评价多方面的开展课程创新建设。

本次在线教学进阶工作坊每天从晚上8:00开始持续近2个半小时,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主讲教师充分准备,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院长管延锦、部分教学咨询员在内的全体学员教师热情参与。通过问卷调查,分别有63%和33%的学员教师反馈对本次工作坊很满意或者满意,绝大多数教师认为主讲教师对教学设计原则的讲解、教学设计案例的展示讲解、文档和模板的分享、教学设计作业的点评活动对于提升自己在线课程教学设计理念和能力十分有益,一半的教师认为自己从从工作坊的线上互动、作业任务完成过程中得到了提高,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能参与在线教学研修活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