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迎春归 发展动力足

后勤保障部做好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5: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后勤保障部各单位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以昂扬的斗志,积极稳妥统筹推进2020年度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部党委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员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考验中书写了一份合格答卷,后勤机关和各校区办党员干部在社区值勤顶岗,换下社区门值人员休整。洪家楼社区被评为"党员先锋岗",鲜红的党旗悬挂在社区入口。社区防控志愿者半数以上是共产党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体现。近日,后勤保障部党委四个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确定六位同志为发展对象,还确定了三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党员同志看齐,发挥更大作用。疫情防控以来,后勤保障部党委每日编辑《战"疫"工作日志》,交流各单位好的做法,为大家加油鼓劲。每周编辑一期《防控周报》,记载一周重点工作。内部督导作用显现,根据后勤保障部党委要求将内部督导常态化,目前已列出十一项督办事项,近期重点对趵突泉校区开展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及岗位匹配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及考核评价机制进行专题研究等。

能力提升,梯队打造。近日,《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队伍能力提升专项方案》通过,方案根据后勤队伍特点,提出着力打造三支队伍:核心骨干专业技术团队、复合型管理团队、高端引领团队。方案制定之初,根据后勤队伍特点,通过深入中心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精心精准设置适应后勤特点、能落地、可实现的培训项目体系。针对一线服务保障队伍和新入职职工,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专业技能阶段性培训、技术导师传帮带、设置管培生流动站;针对管理、专业技术骨干,开设“后青班”、设置物业监管提升项目、复合型人才提升项目,开展一校三地后勤系统之间及学校与对标高校后勤系统之间人员顶岗实习,同时加强一校三地干部交流、后勤与学院、校部机关干部交流。针对引领型高端人才,开展海外研修、课题研究、对标高校定点访学等,加强后勤顶层设计、科学决策能力,系统提升治后能力。着眼增强服务意识,培育工匠精神,打造了技术比武、服务之星评选、安全工作室创设、“三全育人”基地建设等特色品牌活动。目前,“后青班”课程设置已完成,开班时间定为四月中旬,政管学院推荐了《四书的第一课堂》、《成事:冯唐品读曾国藩嘉言抄》等十余本管理学书籍。目前已在学员中开展了任选学校一幢教学或办公楼进行信息统计并提出改进完善建议的调研活动,学员们已提交调查分析报告,后勤全体党委委员评分,好的建议将被采纳。

环境育人,春满校园。美丽的校园环境不但令人赏心悦目,更有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在春归校园时节,各校区办积极利用时令天气补种树木、修剪绿植、清理枯枝,施肥、打药、除草、灌溉,对全校37.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进行精心养护。济南的春天多大风天气,为消除安全隐患,各校区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两周,对全校绿化区域的枯枝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动人工100多人次,累计清理、清运枯枝80余车。

中心校区集中清理了大成广场、文史楼北、留园等处喷水池;对全校区6000余株乔、灌木进行了普查、归档;对大成广场、稷下广场等区域的植被进行了松盘、施肥;对校区400多株树木进行了全面修剪,重点对大叶黄杨、小叶女贞、部分春季绿植进行了两次集中防治。目前校区内草坪整平、绿篱成形、乔灌木郁郁葱葱,校园生机盎然。洪家楼校区绿化人员自冬季到开春进行了校园树木养护、河道清理等工作。全体绿化员工利用20余天时间,涂白树木10738株,树木花草保温3000余株。开春后,对自由路东西两侧草坪、法学院东侧草坪、校区全部麦冬地,共计40000余平米绿植进行了细致的复合肥施肥,冬青等1600余平米绿篱喷洒杀菌剂。对排洪沟河道进行了为期二十余天的清理,清理淤泥垃圾等2000余袋。趵突泉校区平整翻地,播种油菜花1740平方米、二月兰2344平方米,在中心花园附近栽种红叶石楠60棵、杜鹘3700棵,为保证其顺利过冬,制作塑料拱棚200米。开春以来,梳理草坪一次,布施春肥一次,浇灌返青水四次。现今趵突泉校区黄花、紫花交相辉映,丁香、海棠香飘校园,令人赏心悦目,引行人驻足拍照。千佛山校区开春以来修剪草坪约1400平方米;补种草坪450平方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毛白杨、白蜡、国槐、刺槐进行去冠修剪;对校园内31棵雪松树、14棵白皮松、23棵华山松进行了喷药防护;对校园绿地及绿篱内落叶进行3次集中清理,共清理落叶420袋。

百廿校庆,提早谋划。后勤保障部以百廿校庆为契机,系统推进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校园环境等专项提升,着力实现由基本满足到品质保障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宜居宜学、有温度的校园。在教学科研方面,统筹第五轮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力争2020年底全面完成公共教室改造,对中心校区董明珠楼、趵突泉校区教学九楼及口腔楼公共教室、千佛山校区教学九号楼一层公共教室、兴隆山校区教学3号楼改造及设备更换,满足个性化需求。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改造升级供水、供电、供暖以及道路交通等设备设施,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实现能源能耗实时监控。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让师生医务员工享受到“智慧后勤”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在民生工程方面,持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打造温馨宜居宿舍。2020年计划对中心校区2号、15号、16号楼,趵突泉校区7号楼,千佛山校区8号、9号楼等七栋学生公寓进行改造。重点实施千佛山校区运动场及千佛山校区第三幼儿园改造等。持续推进教职工宿舍水电暖配套改造、电梯加装、环境改造、安防改造及房产证办理。在环境提升方面,注重提升校园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品质,2020年重点对中心校区公教楼周边、弘德大道两侧、明德大道两侧绿化提升,学生宿舍15号、16号楼周边环境提升;趵突泉校区学生宿舍1号、2号楼环境提升。

舌尖味蕾,食在山大。饮食中心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积极做好迎审工作。拓展网络订餐系统应用,开展应急预案防控与供餐预案的全面演练,为学生回校做充分准备。为科学合理应对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劳动用工成本增长以及疫情对伙食工作带来的挑战,饮食中心积极创新供餐保障模式,革新生产方式,调整供餐格局。目前由中心校区餐饮部牵头的“餐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已启动,生产工艺、调料配方、自动化生产的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已开启。为锻炼队伍,中心组织的技术骨干居家培训活动初见成效。在岗和居家的近500名技术骨干活跃在“美食技术群”,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家乡美食和家常菜品,相互交流学习烹饪技能。3月下旬举办了网络“美食PK大赛”,以餐饮部为单位组织团队开展线上技术比武,12支参赛队74名队员参赛,评选出人气最高的十个产品,激发员工美食创作热情,展示和汇报居家培训效果,为开学打好坚实基础。

 

交通快递,服务师生。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按照“三服务、两提升、一降低”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交通、通讯、收发、快递等各项工作。随着乘坐校车的教职工逐渐增多,中心驾驶员立足本职,担当责任,确保乘车安全。积极配合相关学院做好未返岗的教职工的专车接送工作。完成防疫物资运输济南校区60余台次,青岛校区22台次,并多次往返济南、青岛两校区。快递目前只有中心校区快递服务中心开放,师生可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无接触开箱取件。快递智能柜每天定期进行消毒,所有快递件实现校外无接触接驳,放置通风处消毒,第二天发放。开学后,快递服务将按照中心《快递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做好快递服务站工作人员、外来快递物流及进入收发快递服务中心服务站的人员管理、防护及测温工作;做好工作场所全面消毒防控;做好快递件的消毒,一般快递件接驳后延迟一天消毒后发放。

寻抗疫英雄,山大娃娃在行动。幼教服务中心党总支发出《致全体党团员决心书》,全体党团员同志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为做好开学准备,演练演习了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录制了配套防疫流程示范片,在线开展“防疫宣传知识问答”。“咿呦故事屋”“创意手工坊”“趣玩实验室”“园长妈妈的话”“空中连线简报”“舌尖上的山大幼教-抗疫美食”等工作坊闪亮上线。中心成立爱心关爱团,开展了“寻找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特别关爱活动”,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孩子进行“全天候”亲情指导和关爱。中心同时开展了“寻找抗疫一线医护英雄,山大娃娃在行动”“大手拉小手,牵手送温暖”活动,倡导山大幼教各园1200余名幼儿参与进来,鼓励娃娃们视频连线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相互问候,录制各式各样的暖心视频、音频,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送上温暖,加油打气。


【供稿单位:后勤党委 后勤保障部    作者:延宏    摄影:延宏 张莉 于红 于笑川 王永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