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优化教学设计,进阶在线教学”系列专题直播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07: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优化教学设计,进阶在线教学”专题系列直播讲座,国际教育学院矫雅楠、新闻传播学院任媛媛、基础医学院孙文杰三位老师分别担任三场讲座的主讲教师进行了分享,共有625名校内外教师通过“雨课堂”参加了在线直播活动。

在第一场“优化教学设计,进阶在线教学”主题讲座中,矫雅楠以《传播学原理》课程为例,结合《传播的要素》这一教学节段的教学案例,介绍了该节段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矫雅楠表示,在线教学也必须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可以通过巧妙设计课堂问题、创设学习情境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并能及进行教学反思,持续优化改进教学设计。

任媛媛以“在线课堂教学节奏的调适”为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角度说明了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她结合《传播学概论》课程中《从“知沟”到“数字鸿沟”》这一教学节段段内容,对教师如何优化教学设计调整控制教学节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和参与在线反馈、提升在线教学的效果的策略和方法进行了分享。

孙文杰以“基于教学比赛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实施策略”为主题,通过对比教学比赛参赛课程前后的教学设计,分享了教师在教学中如何通过课程有效的导入、学习目标的明确澄清、教学中问题的巧妙设计等有效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促进学生整体掌握学习内容并进行深度思考。

三位主讲教师都是近年来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她们的示范展示和讲解分享,参与直播讲座的教师表示,对自己的在线教学设计和实施启发很大,获益匪浅。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