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湖北临时团支部扎实推进云团思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8日 0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团员青年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年人的担当作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牢固长城。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视察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山东大学于3月14日在湖北临时团支部成立。山东大学在湖北临时团支部成立半个月来,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形成了山东大学云团思政工作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论学习不断深入。临时团支部通过组织参与各类主题团日和主题团课,打造在湖北团员青年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阵地。第八期青年大学习和战“疫”系列团课是在湖北临时团支部定期学习的主要内容,团员青年通过战“疫”团课进一步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防疫一线的山大人,在学习中认识山大担当,形成青年力量。

与此同时,在湖北临时团支部积极举办各类主题团日,环境学院指导的在湖北第二十八临时团支部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战“疫”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指导下的在湖北第十四、十五临时团支部联合开展“经历风雨 能见彩虹”主题教育,发挥“党建带动团建”作用。软件学院与微电子学院指导的在湖北学生第八临时团支部成立后迅速召开第一次支委会,通过了组织“思想引领、勤奋学习、健康生活”主题团日活动的决定,引导团员青年强化团员意识,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员的先进性。

通过常规主题团日和各临时支部特色主题团日的开展,不断凝聚青年力量,团员青年通过线上团课实现理论学习不掉线,通过线下实践谱写团员积极抗疫的新篇章。

知识积累获得提升。各个临时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学习和学业规划等主题团日活动,打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升学习成效的阵地。针对湖北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各个临时团支部将团员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作为重中之重,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艺术学院指导的在湖北学生第七临时团支部召开“抗击疫情 共度难关”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学习,分享如何解决负面情绪的小方法,获得临时团支部内支部青年的一致好评。

停课不停学,临时团支部要求团员青年牢记学生本职,居家抗疫期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经济学院、泰山学堂指导的在湖北第二临时团支部举行“战疫有我 共同成长”分享会,邀请校奖得主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环境学院在湖北第二十八临时团支部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团员青年线上学习打卡。

商学院指导的在湖北学生第25、第26临时团支部举办“抗击疫情,温暖同行”主题团日活动,邀请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分享关于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经验技巧,支部成员纷纷提出一些在线上学习的疑问。同学们共同讨论,一起找寻高效的居家学习方法。

各个临时团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团日的学习,保证了团员青年在身体好,心态好的基础上维持稳定的学习状态,进行知识积累,为开学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擘画未来。在湖北临时团支部由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团员青年组成。鉴于疫情发展和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各临时团支部以升学和就业两大主题为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为在湖北团员青年切实做好生涯规划,将服务青年真正落到实处。

经济学院、泰山学堂指导的第二临时团支部举办“战疫有我,共同成长”主题团日活动,经济学院邀请在清华大学读硕士的校友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保研过程中的时间安排,阐述了保研心得。

为充分发挥临时团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切实解决在湖北学生的就业问题,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在湖北临时团支部“职场引航”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交流会,给在湖北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

青年在哪里,团支部就在那里。在湖北临时团支部的各项共组也是山东大学共青团云团思政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组成部分。据悉,山东大学在湖北临时团支部将继续开展各项活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团员青年实际,助力在湖北团员青年全面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