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六班十九班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16: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第六班与第十九班联合开展线上专题研讨,围绕“落实‘强院兴校’行动意见,深化青岛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研讨主题开展交流。六班班主任、学校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参加研讨并讲话,十九班班主任、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韩圣浩就《山东大学(青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学习辅导,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深入阐释了“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精简增值、协同高效”“坚持组织赋能、创新机制”等三项基本原则,逐条解析了“完善校区领导体制”“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构建保值增值服务体系”“保障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等四项重点改革任务以及相关的改革推进措施,并就方案讨论稿向参会学员征求了意见。

在小组代表发言阶段,研讨班8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研讨成果,并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交流。在贯彻落实强院兴校行动意见方面,学员代表表示,强院兴校是一项综合改革工作,要在学校顶层设计的统筹指导下,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强院带动兴校;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强院兴校目标相匹配的制度,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建立校院两级互信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增进有效沟通,逐步在学校放权、学院接权的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效能;要充分激发学院内生动力,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形成特色化、多样性的发展道路;要聚焦做强学科,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完善交叉学科评价体制,努力破除制约学科交叉的瓶颈。

在深化青岛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学员代表表示,青岛校区开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校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学校一体发展、强院兴校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在改革过程中,校区要明确自身功能定位与权责边界,处理好学校、校区、学院之间的关系,上承学校一体部署,中担精简增值之责,下接学院服务之需;校区发展性部门,在垂直运行的框架下,要与学校派出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厘清职责权限,在确保相关服务延伸到位的同时,简化与学院的对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校区成立多个服务中心统筹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从顶层设计成立多部门联合体,有助于切实推动跨校区、跨部门、跨学院的协同合作,形成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的决策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孔令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巩固好本次培训研讨的成果,认真总结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校区改革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在接下来的强院兴校行动意见和校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阶段,全体学员要在“一体发展”“院为主体”理念的指导下,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个重点,进一步完善校区和学院的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校区打造一流大学新引擎持续不断地注入动力,为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贡献青岛校区的力量。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长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曲刚,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曙光,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代表各小组发言。青岛校区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事务部处级领导干部以及人事部有关代表参加研讨。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李雅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