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志愿精神 投身抗疫战线

山大研究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09: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大学研究生落实“追光者计划”,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科研优势,担承社会责任,通过支援湖北、服务社区、执勤站岗、义务宣传等行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奋斗在抗疫各条战线,努力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学以致用。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孟华丽主动联系自己所在村的村主任,志愿负责村委会的疫情上报工作。她说,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一级响应”这个术语已经在课本上接触了很多遍,当它真正实施以后,才认识到情况的严峻和响应环节的层层相扣。通过这次志愿服务,自己更加明白了预防医学的使命,决心要继续为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哲社学院MSW研究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志愿加入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工作中,参与制作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工作工具包。2月3日起,在协会的指导和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的带领下,他们借助网络信息平台,与协会工作者一同收集、整理防疫抗疫的信息,制作社区防疫工具包。学院研究生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回应一线防疫抗疫社会工作者的实务需求,科学筛选官方权威信息,提供正规科学的防疫信息,同时积极配合协会推进工具包的制作,方便了一线社会工作者们使用。外国语学院广大研究生学子“译”起抗“疫”。郝馨瑞、朱文博、韦芊宇等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依托学院搭建的“力行公‘疫’,同心战‘疫’”平台,主动加入抗疫外语翻译志愿者群,承担起翻译来自人民日报的文章、供前线医护人员子女阅读的儿童故事、防疫建议或翻译校对等工作,其中所翻译的读物送到国家抗疫的大后方,送到医生家属手中。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承担志愿翻译工作的同时,还协助自己所属社区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张贴公告等,还有人利用抖音、朋友圈等网络平台,采用绘画、录制短视频等形式表达对战胜此次疫情的信心。

坚守抗疫一线,诠释责任担当。众多研究生投身社区防疫,做好“看门人”,守村口,严把关,保护人民群众,守护一方平安。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大力牢记“在危难时刻党员应挺身而出”的信条,志愿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详细记录人员出行行程等工作。2017级专硕二班党支部宣传委员牛淼淼积极响应学校与社区党群的号召,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抗疫志愿者,在出入关口处把守,禁止外来车辆及行人随意出入,对临时出入的车辆及行人进行记录。儒学高等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张晓鹏,2017级博士生叶达,2018级硕士生朱俊波、彭繁,2019级硕士生隗茂杰也分别在自己的家乡争做疫情卡点执勤志愿者,或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或入户走访,进行个人身体健康情况问卷调查并录入信息,或普及宣传新冠肺炎情况和防护知识,或捐助物资。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员张文杰也积极发扬志愿精神,舍小我为大我,主动请战加入村庄防疫“第一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孝学,主动报名担当乡村执勤工作者,在乡村入口严格控制审查和登记出入人员,号召居民“不聚堆,不串门,不做病毒传播人”,与家乡人民一起共同抗疫。来自山东冠县的2019级博士生王跃林在“守村口”的志愿行动中,收到了村民热心捐赠的医疗物资和食品,感动之余更加认真防控。

山大研究生不仅奉献自己的力量,还号召家人共同抗疫。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陶俊平与母亲一起在小区检查点值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高昱也主动请缨,履行党员义务,带领家人投身于济南市开放小区的社区抗疫工作中,全家人轮班值守,已在岗位连续坚持十余天。

抗疫艰苦,但精神不倒。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灏志愿加入到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党群抗疫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长达两月之久的抗疫服务工作。日常街道社区消毒、入户调查、例行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张贴海报、播报宣传防疫知识、发放N95口罩等防护用品,伴随繁重志愿工作的是屋顶漏风的帐篷和顾不上吃饭等艰苦环境,但他一直坚守岗位,从未言弃。在许多研究生志愿者中,有一位退役女军人,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宁洁。虽已退役四年多,但“戎装一日、忠诚一生,不忘党恩、不负韶华”,她主动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统计离汉返乡人员信息,排查、劝返流通人口,科普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巾帼赤诚心向党,退役‘战疫’我向前”的精神。

除了社区值班等方式,研究生志愿者还尽力为人民基本生活提供方便。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硕士王雨心成为“街坊邻里”老熟人,做到“柴米油盐”送到家。她不仅在自己所在的小区内巡逻值班,还为有需要的居民扔垃圾或缴电费等,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另外,研究生志愿者还以其他形式参与到抗疫行动中。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晓萍以个人名义向当地政府写感谢信、加入微光宣讲团,并登上当地电视台的疫情特别节目,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稳住心态、安心学习,尽量减少由于疫情而造成的不必要恐慌,为受疫情困扰的人们送去关心与祝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田宇婷创作了诗歌《长夜将逝,星光永恒》,声援武汉抗疫,传递祝福与精神支撑。

身在海外的山大学子也在努力为国内抗疫作贡献。例如,正在海外交流访学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师柏鸽,时刻关心祖国,在日本东北大学和早稻田大学成立紧急物资援助团体,商讨物资筹备和捐赠事宜,并捐出打工收入,同时主动成为学院的“抗疫翻译官”,报名参加了山东省翻译协会和省外办组织的志愿翻译活动以及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线上志愿者招募活动。

山东大学研究生志愿者不仅在各条战疫战线中身体力行,做出了自己的奉献,而且在困难面前直面危险、勇担责任,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交出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体现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逄元魁 高敏 苏洁言 刘琪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