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医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年轻医学人回信,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充分肯定、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齐鲁医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积极组织广大辅导员和医学生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各学院高度重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充分融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各类教育活动中。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齐鲁医学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临床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27个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激励全体医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昂扬斗志,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学院领导也积极参与到所联系支部的学习活动之中。基础医学院要求每位学生深入理解信件内涵,形成自己的思考,同时,学院开展集体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聚焦信件背后的力量。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以科室为单位,开展线上讨论,本科生以党小组、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理论学习及线上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们表示,博学精诚,厚德济民是每一名山大公卫学子时刻铭记的承诺。口腔医学院学子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享学习感悟并撰写心得体会。药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微信、QQ群等方式以“薪火相传,守望相助”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线上活动。护理学院组织本硕博全体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以线上集体学习的形式,充分调动班委、班长领学,加深了医学生对责任的认识,坚定了他们的学医信念,同时感受到“国家与我们同在”。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各年级党支部积极投入学习热潮,围绕“健康中国”、“作为一名卫管专业学生能够为国家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展开激烈讨论。齐鲁医学院学生处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青年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结合青年学生和医学生的特点,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坚定信念,师生备受鼓舞,斗志昂扬。广大师生多方面多角度分享感悟,“备受鼓舞”、“练就过硬本领”、“医者初心”、“奉献青春”等成为讨论中的关键词。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牟道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金,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医学生的期待和重托,他号召医学生贯彻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增强责任担当,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彬彬说,疫情虽冰冷,可人心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医学生的鼓励像寒冬里的火炬,给全国人民温暖,同时也是定海神针,让我们坚信胜利。我们应该谨遵总书记教诲,现在学好一身硬本领,将来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口腔医学院2016级八年制李鑫林表示,这是对医学生的莫大鼓舞和巨大鞭策,国家强大离不开基层建设,基层建设离不开其中的每一个人。总书记希望我们投身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我们自当以此为纲,砥砺前行。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掌佩佩分享道,责任扛在肩,使命在召唤。这不仅仅是一封回信,也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激励,我们必须继承好、发展好、弘扬好医药这一祖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以顽强斗志和专业精神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决不辜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佳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蕴含着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殷殷期望,作为一名护士,我从回信中深受鼓舞,对未来信心倍增,责任感愈加强烈。信中教导青年大学生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我们作为毕业生要努力用青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及体现了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应该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自己将在引导学生学好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白衣战士,让他们牢记博施济众、广智求真,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秉医者之仁心,继前人之绝学,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做健康守护者。医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医学青年一代,我们当以奔赴战疫一线的前辈们为榜样,坚定爱国信念,修炼医德医术,自觉成为齐鲁医学精神和山大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基础医学院2019级刁成鹏表示,我会更加勤快地学习医学知识,实践临床技能,掌握全科医学,做一名优秀成功的好医生,并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让他们健康、放心。我还会积极寻求医学新的发展方向,跟进学习最前沿的医学知识,为发展新医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漓源说,吾辈乃国之未来,如若国家有难,我等必当时刻准备着为国献身,一展杏林风华。2019级叶万熠、2017级刘佳和张梦迪表示,应继前人之绝学,秉医者之仁心,悬壶济世、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不负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口腔医学院2018级五年制刘思宇说,以手术刀为矛,以防护服为盾,筑起生命屏障。作为一名医学生,此生无悔入杏林。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苑钰洁表示,作为医药学生,应秉持仁心仁术,救死扶伤,以一腔赤诚热血投身医学。同时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技术,做到“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努力成为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的医务工作者。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白晨晓同学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医学生的重视和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希望在将来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段烁云表示,作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虽不能像临床医生一样在战疫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为疫情数据的处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未来也要学习更多的技能和更深层次的知识,争取为国家医疗事业改革贡献力量。

以“逆行者”前辈为榜样,勇担时代重任,贡献青春力量,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是总书记对广大医学生的期望,更是新时代发出的召唤。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队员薛志伟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最先看到的便是这一句: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社会实践期间,我们去了宁夏中卫、西藏等祖国西部地区。从一位位援藏医生的身上,我看到了“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医务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践行缺氧不缺精神,用青春在雪域之巅书写着火热的人生。未来,我想积极加入到援藏医生的队伍中去,将自己的小目标融入到健康中国的大目标当中去。口腔医学院2019级五年制苗佳慧表示,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不仅要成长为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更要培养崇高的品格,能够在国家面临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时挺身而出,为解决相关问题不断钻研,即使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也不会退缩。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侯丹华说,此次疫情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医学生,必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学好专业技术,以抗疫天使们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婷说,对我们公共卫生管理人来说,我们更应该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争取为将来中国的卫生事业铸就崭新的健康面貌。无论大家身在哪里,都应该运用所学专业扎根基层,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小家为基础,为造福祖国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王为萍 许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