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研究生担当作为同心抗疫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08: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过去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同一校三地研究生培养单位,坚持防控与育人两手抓,坚守一校三地两万五千余名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底线,牢牢构筑起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的阵地防线,并率先以一校三地云战“疫”连麦直播系列活动领跑研究生网络思政,密切校院联动,加强统筹指导和顶层设计,形成了线上线下不停教、不停育的“一盘棋”思政工作格局,“网上研工”取得积极成效。广大研究生积极响应、同心战疫,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山大精神。

医者仁心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近300名医务员工奔赴战疫一线,其中不乏我校在读研究生的身影。护理学院2019级在职研究生徐照娟在武汉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曹恒坚守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夜以继日照顾着最危重的病人,用无畏和奉献践行着初心与使命。护理学院致信在前线战疫的优秀护理人,举办线上“山大护理人在湖北故事展”,宣传他们“博学修身,大爱济人”的精神,展示山大人用医者仁心和最美逆行写就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号召学子用切实行动向援鄂医务员工学习。

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一璐、陈温斌等在张洪英老师指导下,加入由社工专家和医务社工构成的线上黄冈工作组,积极提供线上服务,贡献山大社工学子力量。文学院湖北籍硕士研究生叶冰冰、刘殊、朱丽等同学主动编写湖北十堰地区的方言对照手册,方便一线医护人员交流沟通,得到十堰晚报、新浪湖北等社会媒体的关注和转发。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研究生邵轶、张新雨等结合所学专业以艺战疫,创作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原创作品,凝聚众志成城正能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临床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24名研究生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参加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服务师生。公共卫生学院近50名研究生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参与疫情动态追踪和变化趋势分析,协助开展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分析、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等科研项目。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发挥学科优势,贴合专业背景,开展“微光聚爱同心抗疫”科普活动,已陆续推出9期。

党员和骨干走在前做表率。经济学院15个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企业微信、短视频等线上平台,开展抗击疫情党支部系列活动。艺术学院研究生王宇恒用奖学金为社区49位防疫工作者购买身体安全保险。化学与化工学院湖北籍硕士研究生李新典,主动加入其父母所在的京山医院后勤保障队伍,每天驾车为医院运输新冠肺炎所需防护用品。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MPA研究生张驰名作为一名基层市场监管人,冲在曲阜市尼山镇“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工作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薛潇涵、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滕瑜强、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员薛超等主动亮身份、干在先,志愿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值勤点承担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和劝返等工作,力所能及捐款捐物,用行动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写到:“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些谆谆话语是对所有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和勉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大学研究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发展共进步,守初心、担使命,宅其身、抱道行,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时京京 高正 韩笑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