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14: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8日、3月2日,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举行。副校长陈子江出席会议,副校长李术才主持会议,校长助理邢占军、易凡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采取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会者依次发言,聚焦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平台建设,产教学研一体发展的人才培育模式,本硕博衔接的长通道培养机制,破除论文“SCI至上”并建立山大特色的科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顶尖人才和团队育人作用,大幅提升国际化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术才在总结中说,随着学校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研究生已经成为科研队伍的主力军和创新领域的支撑力量,研究生群体蕴藏着活跃的创造潜能,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仍显不足,对科学创新的贡献仍然不高。2020年研究生教育将进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新阶段,面临机遇和挑战,学校研究生教育必须深入思考和细致谋划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实施,为学校“学术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提供基础支撑,从而切实提升培养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真正培养出“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实现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应有贡献。各培养单位、各学科、学位点和科研平台,是承担研究生教育的主体,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各个部门全方位协同联动,通过两次座谈,大家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迫切任务、痛点和难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解决问题的举措形成了更加务实的思考,要用好抗击疫情延期开学这段特殊时间,聚焦科研创新核心要素,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充分认识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扎实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招硬招,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懈努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青岛校区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大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