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校友积极防疫抗疫展现家国担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爆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数万医护人员逆行援助。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让无数人泪目。疫情面前,具有家国情怀,刚毅、朴实的山东大学天津校友们或逆行奔赴战“疫”一线去守护生命,或留驻当地医院守一方平安,或提笔撰文鼓舞士气。大家同袍同泽,以强烈的责任感关爱患者、鼓舞士气,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山大力量,助力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打赢这一仗。

勇往直前,奔赴一线“主战场”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山东大学天津校友一马当先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1月26日,山东大学2003级护理学校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王晴晴护士赴武汉支援武钢二院,协助当地医生救治患者。

1月28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系校友、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袁连方医生赴武钢二院协助当地救治病患。他把这次风险极大的救助当作了日常工作。他说:“其实真的没有什么英雄,我只是个普通的医生,没有什么逆行战士,我只是去了最该去的地方,和平时比,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内心,才有对健康和生命的敬畏。”

1月31日,山东大学2009级本科预防医学专业、2014级硕士卫生检验学专业校友,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室庄志超,支援恩施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实验室检测工作。

2月3日,山东大学2004级七年制校友、天津儿童医院烧伤科王天泉医生赴海河医院医疗队,主要负责天津市当地儿童患者的救治工作。

2月13日,山东大学1989级临床医学系校友、天津肿瘤医院淋巴瘤科周世勇医生赴武汉市第一医院救治病患,主要接诊重症患者。从接到通知、集中培训、誓师大会,直至到达武汉第一医院,总共不到24小时。目前除了进病区值班、查房,作为专家组成员的他每天还参与全病区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的病情讨论及治疗方案的会诊,以及参加危重病患的急救工作。

2月13日,山东大学2008级泌尿外科校友、天津市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王坤医生到达武汉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他说:“我们天津医科大学医疗队到达武汉休整一天,便进入病区开始医疗队的工作,我们医疗队负责2个病区,70名患者。截至目前武汉这边还是比较艰苦,很多病人生活物资不充足,我们医疗队队员也是捐赠不少自身生活物资给病区患者。”

赋新诗,为前线将士助威

与病魔鏖战,救人民于危难之中的医护工作者的英雄气概,令国人动容。逆行英雄们在前线的情况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我们送上诗歌,提振士气,为英雄们助威。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尤为惦记着你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将士们,因为有你,这个春天格外有情、有爱、有温度。

你听,你听……

山东大学中文系7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天津市作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成员、鲁藜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现当代诗歌创作与欣赏课程特聘教师刘功业赋诗两首:


远方的空城(其一)


北方的大街,如此空旷

南方的大街,如此荒凉

一场大雪,拉近我的思念

疫区里的你,可还安好?

有没有一场雨,洗去你的疲惫和忧伤


雪在飘扬。却没有玩雪的孩子

化雪成泥的大树,站成风霜

那一列曾经一票难求的高铁

驶过寂静的山峦和平原

我是孤独的过客,所有的表情

都被一枚厚厚的口罩遮挡


月轮流转。哪是归乡?

一双童稚的眼睛,印满楼窗

不敢看每天的数字。有一种撕裂的痛

苦了年节里欢聚的酒浆

怎么也该是春天了。开满街灯的城

正在等你,撕掉所有的防护服

让一条河流,泛滥鸟语花香


我想和春天一起站起来(其二)


我想和春天一起站起来

冰雪融化的原野,站起小草的清新

傲立寒风的大树,拥抱温暖的欢欣

这座千年古城,战胜疫病,焕发青春

黄鹤楼前,看大江东去,榴红樱粉


宅居在家。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

书怠读,剧难追,却悲悯纷纷

前方。远方。病房的你,病中的他

让我对爱的理解,又深刻了几分

那个敏感的女人,为病患流尽一生泪水

守在街口的志愿者,给春天量着体温


又一批医学救援队,和春天一起出发

风,无可阻挡。唤醒生命最强的基因

火神山。雷神山。和那些山一样的人

多少目光牵动,多少期待的佳音

春暖一定花开。打败病毒,全国同心


我想和春天一起站起来

走进三月的阳光,和你一起去看海


山东大学1983级中文系校友、曾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许厚全为出征的母校校友赋诗一首:


致母校出征疫区的白衣女神


那么多人被病毒的镰刀收割

那么多白衣天使在搏斗中倒下

战场让女人走开,然而

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却呼唤

穿白衣的女人们去做补天的女娲

电视里、网络上,她们柔弱而坚强的身影

让门锁和口罩后面的恐惧一点点消退

像春风轻抚枝头,把花蕾的残雪融化


在一个风行于网络的视频里

我看到母校的天使们也在整装待发

满眼都是年轻美丽的面庞啊

都有一双娇俏的眼睛和一头乌黑的秀发

送行的出征的,眼眸都含着热泪

捂紧的口罩里却不时笑语喧哗

再笑一笑吧!再笑一笑吧!姐妹们

也许少了以往银铃般的喜悦

也许还带着几分忐忑和苦涩

但这充满悲壮意味的离别

必将在母校的记忆里铭刻


与死神较量的战场上

你们将直面危险和死亡

压抑和忙碌会让你们身心俱疲

纯洁善良的心灵会遍布忧伤

休息的间隙,你们一定会默默思念

家中稚嫩的儿女、老迈的父母

也一定会,一遍遍咀嚼宁静的月光下

爱人的温情和鲜花的芳香


心中合十祝愿平安,旗开得胜

勇斗严寒的花仙子们

没有人不对你们情有独钟

我爱你们,柔弱身躯里迸发的无畏

我爱你们,洁白的职业装里紧裹的

活力四射的青春和救死扶伤的激情

我并不知道你们的年龄和芳名

但我要把你们的影像牢记心中

希望这一天尽早到来——

在胜利凯旋的队伍里

在母校荣誉榜的照片里

再看到你们美丽的身影

这就是山大人。他们的样子,也是中国的样子!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无论校友们身在何处,山大人所特有的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没有变。这些深埋于心底的山大基因,使得校友们在危难之时,勇担使命、敢为人先……


【供稿单位:宣传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