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在线教学”系列直播讲座第十期和第十一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7日和3月1日,“山大在线教学”系列直播讲座举行,体育学院副院长王飞和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震亚分别担任第十期和第十一期的主讲。

王飞以“公共体育在线教学的挑战及对策”为主题,从体育的功能和价值、教师的认同和责任、学生爱好和使命以及学院和学校的共识和支持四个方面阐述了开设线上体育课程的重要性和意义。他表示,体育学院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任务,但面临学院教师普遍缺乏线上教学的经验、部分课程开设受场地和器材限制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公共体育线上课程成为学院面临的全新挑战。他从 “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充分调研,做好保障”“认真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措并举,强化落实”“评比引领,保障质量”“广开言路,倾听反馈”六个方面具体分享了体育学院的有效应对举措,最终一校三地715门的体育课程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如期开展。他根据几个典型的教师在线教学课程实例,介绍了体育课如何结合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及工具、采取多样的教学手段形式和考核反馈方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王震亚以“从在线教学到未来教育的一些思考”为主题,分析比较了在线教学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指出在线教学虽存在延伸交流缺乏、互动方式有限等不足,但也具有激发学生的自信、鼓励学生自学的效果,建议教师可采取即时互动、随机点名、分组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学生互动。他强调,教师应加强与学生沟通,共同尝试寻找适合的教学方式,改善在线教学中的问题。王震亚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及时调整知识模块和课程进度,增强内容和形式对学生的吸引力,将教学内容有效传递给学生。最后,他表示,在线教学将促使教师的教学目标从关注学生整体达成到关注学生个性多元的需求转变,在疫情结束后也要促进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师生是教学共同体的关系将逐步变为共识。

这两期“山大在线教学”专题系列直播讲座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累计共有1345名校内外教师参加了两期直播讲座并和主讲教师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张晓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