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防疫学习支持微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4: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进入关键期,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依旧不容片刻松缓。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承担责任、义不容辞地履行服务社会的重大使命。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工作小组,在做好信息收集上报、舆情应对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陆续启动了网络教育助力全日制本科教学、优质通识教育资源免费向社会开放、山大在线直播系统服务面授课堂等系列工作。同时,学院相关部门克服当前疫情造成的诸多困难与不便,于近期快马加鞭地制作了关于疫情防控及学习支持的系列微课程,并通过学院平台、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学院师生及社会大众推送。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及学习支持系列微课共分五大板块,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健康生活及养生、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普及以及疫情期间教学与工作方法辅导。通过以上内容,学院旨在帮助广大师生及社会大众完善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正常开展工作、学习与生活,共同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课程:考虑到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严峻性以及普及防控知识的急迫性,学院联系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宁夏知学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第二版》微课程的使用权及发布权,该课程共分为五个章节,包括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个人防护、工作区域防护、居家防护、就医流程等内容。该课程内容权威、表达清晰、通俗易懂,课程长度适宜,可让广大观看者快速获得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防护知识。

疫情期间心理疏导课程:针对疫情期间,大众普遍存在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及可能存在的过度防护而导致因噎废食、草木皆兵的情况。学院特别制作推出《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微课程,通过搜集行之有效的各类心理疏导方式,针对观众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偏激行为,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进行疏导。该课程内容涉及缓解内心不良情绪的方式、对注意力的正确迁移方法、对过度防护及过度焦虑的避免措施等几大方面,帮助观看者降低内心的压迫感及焦虑感,使之恢复平常心态,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及生活。

合理膳食及健康运动微课:疫情期间宅在家,如何做到合理的膳食、作息、适度的锻炼来保持身心健康,达到增强体质及养生的目的。该微课从饮食健康及作息与运动两个角度出发,在合理膳食版块中,通过精选“饮食宝塔”,介绍合理的营养元素摄入配比及多种健康食谱,有助于观看者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在健康运动版块中,针对大众长期居家可能出现的作息异常、缺乏运动、久坐等问题,通过“健康防疫的一天”长图设计形式,提供工作、学习、运动最佳时间、方式和方法。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观看者可以通过改善饮食、强化运动增强自身体质,维持健康及良好心态,为战胜疫情做好准备。

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微课:主要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所可能涉及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其具体内容及适用范围。课程共罗列33条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应的适用条件,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病毒携带者,如拒绝隔离或擅自脱离隔离导致疫情传播的,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再如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可依照刑法之规定,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或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等。该课程内容来源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颁布信息,其内容具有可信性及权威性。通过对该微课程的学习,可使观看者充分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个人行为,遵纪守法,防微杜渐。

学习支持服务与工作方法课程:考虑到目前依旧有众多企业及单位尚未复工,线上办公及线上学习方式大规模兴起,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手段,高效完成教学与工作成为热门话题。该微课旨在通过教导观看者如何合理运用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及学习资源,达到学习目的和效果,以及如何通过互联网巧用办公工具及远程会议组织,提高居家办公效率。除此之外,课程内容还服务于广大老师与学生,通过示范与展示教会老师如何利用山大在线完成课程更新与内容分享,开展讨论和直播活动,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会学生如何管理好时间,提供良好的学习方法,促进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与教师、同伴和内容建立知识连线,形成自己的学习生态圈。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防疫专题系列微课程,内容多以动画及动态图片的形式展现,整体风格轻松,说教感弱,方便于观看者的接受与采纳,课程时长5-10分钟,短小精悍,便于观看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课程所涉及内容皆来源于权威机构所发布的可靠信息,保证了课程知识的准确无误。通过该专题系列微课的发布,学院充分履行了社会义务,体现了社会担当,为全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供稿单位:继教院    作者:周明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