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学工系统全力筑牢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9日 09: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7天,888个小时,1203名湖北学生,735名留校学生,264名校区驻地校外住宿学生,67000余名在籍学生……

留校学生情况一览表,港澳台、国际学生情况日报表,学生健康登记备案表,湖北籍学生信息统计表……

过去的一个月,一个个数字背后,一张张表单背后,无不牵挂着每一位山大人、每一位学工人的心。自从学校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全体学工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战“疫”状态,以一己之责践行初心使命,全力筑牢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网。

“疫”网通,疫情通,构建一校三地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学生信息摸排是这场攻坚战的重要武器,高效准确、动态掌握一校三地6万学生基本情况,构建学生防疫信息共享机制迫在眉睫。为全力做好全校学生信息统计工作,校区层面,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立即号召一校三地学工部、研工部,组建“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小组”,由济南校本部学工部牵头,每天定点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一校三地)”小程序,实时、动态收集掌握各校区学生每日变化情况,对全校留校学生情况、个体病例情况、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校区驻地校外住宿学生等共8大类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形成全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表。学院层面,由各校区学工部和研工部分别牵头,每天定点发布“学院每日信息报送统计”小程序,统计汇总各学院留校学生、校区驻地学生、湖北籍学生、健康状况异常学生信息等5类学生信息,实现学院信息报送工作零遗漏、效率高、信息准。一张网,打通异地校区疫情信息共享平台;一张表,畅通学院信息报送机制,真是实现“疫”网在手,疫情在心。

广撒网、盯重点,打造全覆盖多层级宽领域学生防控信息网

因势而动,因时而新。准确把握疫情发展规律,实时更新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工作方案,在确保全覆盖、零死角的同时,对特殊学生群体加强重点关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在疫情爆发初期,学校以留校学生作为为信息摸排重点,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留校学生的每日健康状态、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掌握,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卫生健康教育。随着疫情发展态势逐渐演变,学校加大摸排力度,针对湖北籍、湖北和武汉旅居史的学生、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等重点群体形成日追踪制度,对学生的在校、在济、在境内境外的行动轨迹、现居地址、健康状态进行动态掌握。现阶段,为做好学生返校开学做好准备工作,学校对全体学生开展了每日健康登记备案制度,督促学生每日测温,对存在健康异常状况学生进行持续关注,为学生顺利返校提供健康数据支撑。同时为配合山东省、各校区驻地市级和区县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根据学生所属生源和现居地址,对学生按省份、按区县、按国别进行了分类统计与汇总,尤其对校区驻地校外住宿的学生加强管控力度。至此,从假期留校学生到全体学生,从湖北学生到各省市学生,从中国学生到国际学生,由点到面、点面结合,一张全覆盖、多层级、宽领域学生防控信息网已经紧密筑牢,铺盖在全球各地每一位山大学子心头,为山大打赢疫情防控战撑起了一把隐形保护伞。

效率高、信息准,搭建疫情防控智能平台,彰显高效负责学生工作队伍

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将信息化手段纳入学生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工作中,确保每日信息摸排报送工作高效、精准。从学生个体到宿舍、从宿舍到班级、从班级到学院、从学院到校区、从校区到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报送方式,改革以往传统的表格报送模式,从各学院、各部门自发设计的网络调查问卷、小程序,到学校信息部门全力开发的“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填报平台,每一层级的高效运转和通力配合才能保质保量完成每日信息报送任务。6万学生的信息日报送工作,每天上午10:00前准时完成,庞大的学生集体数字与每日精准完成时间形成的鲜明对比,展现的是一个善于思考、团结高效、担当负责的学生工作战斗集体。每一条微信、每一通电话、每一个程序,搭建了学生疫情防控的智能平台,也同样串联了学工队伍的关心、爱心、责任心。

学生事务无小事,疫情防控责任重。一张张表单、一个个数字背后,承载的是防疫期间学生数据信息摸排的责任和使命。数字的那头是我们日夜牵挂的学生,表单这头是我们日夜辛苦的老师。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工作人员无法奔赴武汉成为那完美逆行者,但我们依然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为学生、为学校、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学校全面掌握学生信息、准确了解学生状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和信息支撑。

疫情一刻不散,学生信息网将一刻不破,全体山大学工人也将一刻不停歇!

与时间赛跑,与数据为伴,我们,一直在坚守……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研工部工作人员 逄元魁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路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