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育人,多元模式,研究生教育从改革出发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2: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这个春季“学期”有些不一样,突如其来而又丰富多彩。开学近两周,微信、QQ、钉钉等一批时髦通讯软件变身教学新工具,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虚拟空间成为授课主阵地。但“停课不停学≠单纯上网课”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富有自主性、探索性和实践性,为此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们共同努力,力求寻找一种更广义、更有生命力的学习方式,努力实现“指导不停摆、学业不卡顿”,同时尽力还原真实的教学秩序和生活场景需要,既做到“人员不聚集”,又达到“研究不中断、质量不降低”的效果。

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引导深度自主思考。博学、慎思、明辨是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特点。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阅读思考并开展文献研究,是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文学院向研究生开列书单,推荐阅读书目278部(种),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和独立思考能力。温儒敏教授要求学生读书要系统,快读与精度结合,把厚书读成薄书,做问题式读书笔记,随时整理记录阅读的感受或思考。黄发有教授的方式是用读书带动思考,用讨论促进交流,每位同学先要完成读书笔记并提出问题,然后同学之间对笔记和选题相互批评讨论,在师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把收获写成文章。历史文化学院也推出了“接励”栏目,向各学系老师征集书单,以“每天一本书”的形式激励研究生在书海中充实提升。

对理工医等各类学科来说,阅读和思考也是值得深挖的课程宝矿。公共卫生学院导师李士雪,通过云战疫系列活动中的导师连麦专场告诉大家“人类与病毒是共存关系,只要有人类存在,病毒末日就不会来临”,但人类所拥有的文明与抗争精神,也必将取得每一场应对病毒战争的胜利,并特别推荐了《枪炮、病菌与钢铁》《病毒来袭》《病毒星球》《共病时代》等阅读书目。土建与水利学院导师张强勇给岩土中心团队指定了必读书籍《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和《西点法则》等。化学与化工学院导师刘磊说“对于创新型的科研,任劳任怨、技术熟练、不断进行实验尝试固然重要,但是深层次思考更为重要尤为必要。”

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周到设想研究生日常的办学秩序,尽力细致还原真实教学和生活场景需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导师刘国亮是全校第一位云战疫“连麦导师”,通过直播告诉大家,研究生与导师之间有更多种沟通方式,导师要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陪伴。“停课”是为了防疫,“不停学”是为了维护发展,在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应该产生参与这场战“疫”的使命感和价值感,并成为师生与学校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宝贵的经历。对于面临毕业授位的同学们,他鼓励同学们安心准备论文、答辩、就业等各项人生大考,学校会全力保障学生学业进程,并充分分类指导,根据研究生本人意见,对于3月份批次授位的研究生可组织远程视频答辩。

“省学生一小步,迈我们一大步”,要把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要让学生真正安心居家不返校,就要使各类与学业有关事务,在线全能办理。今年二月初,研究生院收到一封学生邮件,咨询临近毕业想申请出国深造,需要英文成绩证明,又不能返校打印怎么办?疫情期间当然可以特事特办,给学生邮寄打印证明。但是研究生毕业群体数量庞大,几千人普遍面临求职、深造等生涯大事,对成绩单、在学证明的需求如何满足?为此,研究生院和信息化办公室两职能部门联手开发了山东大学电子证照平台研究生模块。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设计、磨合、测试,2月25日平台已全新上线,全体在学学历教育研究生均可线上办理研究生中文成绩单、研究生英文成绩单、研究生中英文在学证明。学生只要一张成绩单,学校给你创造一个平台。高校师生电子证照系统的开发,我们做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或者说,在疫情面前,学校是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想在了前面。

重视学业自律,更要“五育并举”。“停课”暂时隔离了校园课堂的物理距离,利用好信息化手段,反而可以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打通课程与思政的交互距离。疫情之下,师生协力开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实践创新。

艺术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了“艺术汇”系列品牌课程,包括安宁老师讲电影中的西方音乐史、王文灏老师鉴赏中国工艺美术、姚榕华老师讲述西域壁画的前世今生、王鲁光老师实战数字插画、唐绍钧老师分享包装创意、孙天老师解读肖邦的独白、董晓丽老师揭示西方现代艺术奥秘、边中老师手把手教乐理、刘迎新老师讲中国民族器乐的“八仙”等等,促进在线教育同美育的融合与创新,成为疫情期间校园线上美育教育的主要方式。

自律自强、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本就是“不停学”的生动内容和切身体验,“战疫在一线”的山大人,更为树立使命当担,提供了丰富鲜活和显示感染力的素材。临床医学院有一群身份特殊的研究生,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临床医院的一线医生,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他们中间很多人选择踏上援鄂之路,成为逆行英雄。临床医学院推出了“最美抗疫临床人”系列报到,冯建利、李新鹏、熊春梅、王光海……他们的名字写在是山大研究生在学档案里,他们的身影也闪现在抗疫战场的最前线,舍小家,安千家的动人故事感人至深。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公共卫生学院近50名研究生协助专家团队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师生共同“情系家国、以艺战疫”,创作了歌曲、绘画等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作品。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发出“争当战‘疫’先锋”的倡议,同学们积极响应,在各自家乡、在社区、在街道、在村头,在最基层携手打响抗“疫”之战。

与春天同行,向改革进发。2020年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也是预备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2020年的春天真的有些不平凡,“停课不停学”不仅是应对危机的方案,也是以改革精神探索信息化教育教学模式的主动攻坚。

感谢每一位导师,研究不见面的学习主体,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提炼隔空传递的学习内容、激励自主学习主动思考。感谢每一位研究生,怀有只争朝夕的信念,保持追求卓越的斗志,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既然抗击疫情成为人生的必修课,那就用学业与战疫的“双胜利”作为答卷。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