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斗新时空系统服务精准防疫运输调度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1: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由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所属山东大学北斗新时空智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共建单位齐鲁交通信息集团天星北斗自主研发的“疫情应急精准追踪防扩散北斗实时位置服务系统”在潍坊寿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成功上线运行,北斗车载终端进行了批量安装,可对物流运输车辆动态信息进行实时亚米车道级精准管理,疫情期间为寿光蔬菜配送调度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伊始,接到攻关任务后,中心主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教授邢建平,快速组织技术研发团队进行攻关,基于网络协同设计和视频工作调度,在2019年山东大学等获得的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车道级北斗敏捷微系统、格网云服务平台与关键技术应用”成果基础上,基于自主北斗国家战略高精度四星四频芯片系统,从核心技术算法通用平台到关键产品快速迭代开发,完成了针对性的北斗新时空车载终端和精准可视调度分析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和新产品装配,实现了疫情应急精准追踪防扩散北斗实时位置服务系统,具体的物流车辆安装和接入该定位系统后,可对从寿光发运的救灾物资、蔬菜运输、物流车辆实施动态监管。一旦车辆经过疫区,该系统可以电子报警,方便疫情防控部门对车辆进行重点消毒杀菌,防止疫情扩散。系统还能与卡口检查二维码相结合使用,在扫描卡口二维码后,可提示是否有电子通行证,便于现场第一时间掌握车辆运行动态,实现对物流车辆流动轨迹的精准管控,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减少传染风险。系统还可实现后台收集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交付,在生产工厂尚未复工的情况下,中心协同联合单位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研究人员分布式开发调试和组装人员加班赶制产品,确保了及时从终端到系统快速部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开辟了中心北斗服务普适行业移动车联网到应急调度导航通信监视精准行业新应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王丽 邢建平    摄影:张耀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