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连麦一线 直通湖北 共同面对 科学防疫

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连麦“一线”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17: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1日晚,“共同面对 科学防疫——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连麦‘一线’”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视频连麦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威海三地的3位湖北籍学生、驰援湖北一线的3位山大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团的4位成员,共话疫情、科学防控。直播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杨璐主持。

牵挂与惦念 浓浓师生情

来自湖北武汉的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李创和来自湖北荆州的青岛校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邹晓璇在与大家交流时,讲述了自己面对突发疫情,由紧张、无助到居家安心学习、期盼早日返校的心态转变,还提到了班级同学和学院老师每天都会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来自湖北咸宁的临床医学生黎霓跟大家讲述了一家四世同堂面对疫情,经历了一个从焦虑到慢慢调试过来的过程。看到自己的老师义无反顾奔赴到家乡支援,黎霓在直播时情不自禁背诵了一遍医学生誓言,还在节目中播放了一首Dr.cat合唱团的云合唱“致老师书”,送给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

朴实话语 寄情山大学子

来自齐鲁医院东院区外科、护理学院2014级在职研究生、现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医务工作者李颖霞,在直播间形象地跟大家说:“我们作为大别山的拓荒者,一切工作是从打扫卫生开始的”。她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医疗物资越来越充足,感谢大家对前方医务人员的支持,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贡献一份力量。来自第二医院的儿科护士、护理学院2019级在职研究生、现在武汉同济光谷院区参与驰援任务的徐照娟,跟大家分享了一开始面临的语言不通、条件保障不足、穿脱防护服等重重困难,以及后来大家互帮互助、互相提醒、互相扶持的历程。徐照娟表示,自己是在参加工作很多年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希望大家趁着年轻多学习、多掌握知识,当有了更强的能力以后,就可以战胜更大的困难。第二医院感染肝病科主治医师、临床医学2001级校友、现在武汉同济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参与驰援任务的薛艳表示,“大家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是当身处武汉,我们就不是逆行者了,我们是特殊时期的‘新武汉人’。我们跟患者、跟所有武汉人都在同一个城市,呼吸同一片空气,患者们每天也在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关心帮助。”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临床系87级校友李亮在直播中希望同学和老师们保重身体,安安全全度过非常时期,学业有更好的进步,母校有更好的发展。

保持阳光心态 做好科学防护

在谈到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时,李创表示,大学生应该保持基本的理智,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跟风抢购,不盲目囤积物资。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齐鲁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王刚在直播中再次跟大家强调了手卫生的重要性,针对大家提出的复工之后的防护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嘱咐大家面对疫情时,要保持阳光心态和乐观情绪,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具有面对一个生命时的职业道德,以自己最大的耐心、细心完成所从事的本质工作。李亮教授从口罩使用、日常消毒、居家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贴心指导,表示不要防护过当,做好身边的环境防护要比呼吸防护重要得多。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从学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容器的比喻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了接纳与面对、活在当下、明确价值与目标、承诺与行动等关键词,为大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提供了专业建议和方案。徐照娟表示,只要有正当正确的防护,有端正的心态,就可以克服疫情,疫情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胜利。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主任马伟教授从专业角度解释了“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史”“可疑暴露者”等疫情期间频繁出现的专业词汇,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早点见到同学们。 

网络直播 思政教育“活”起来

驰援一线的医务员工是都是英雄,可他们总是反复强调,自己只是普通人,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李颖霞在报名赴武汉支援时,想到女儿马上就要高考,心中有片刻犹豫,但还是坚决地在报名接龙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薛艳在剪短头发、告别家人去武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但她觉得这是一个医生的职责,义无反顾。徐照娟说,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就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我现在是白衣战士,国家有难我就要冲在前线,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没有什么可说的。”王刚在听到《致老师书》后,特别想跟同学们说:“我们对本职工作一定要尽心尽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生命,挽救一个生命就挽救了一个家庭,不管什么情况,这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李亮日夜奋战在保卫北京的抗疫一线,但当听到要与母校师生连线,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谈到,对母校很有感情,只要母校需要,一定尽全力完成。湖北籍学生嘉宾目前心里最重要的,都是对学校、老师、同学的挂念。在屏幕留言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回到学校。

连麦“一线”直播活动开播15分钟后,师生参与人次已过3万。活动过程中,直播间气氛活跃,同学、家长、老师们积极互动、留言提问,连麦老师对现场问题也进行了认真解答和反馈,整场活动持续到21:54。在接近三个半小时的直播中,评论区里各种致敬、加油,泪目、感动,祝福、祝愿此起彼伏,“向医护人员学习”“山大的小伙伴好棒”“我也要做这样的逆行人”“山大好温暖”“学好知识,就增加了战胜更多困难的能力和勇气”“遭遇疫情,不爽;生在中国,幸福!”让人感慨不已!直播间还吸引了驰援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人和亲友一同观看。直播结束时显示,累计48261人次参与活动,是名副其实的一堂“网络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由齐鲁医学院主办,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一校三地同时发布活动预告。活动筹备期间得到了学校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各相关学院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连麦“一线”网络直播活动的开展,有效缓解了延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情绪,拉近了师生距离,也使大家直观了解了前方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拉近了与疫区的距离,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网络思政教育探索。

相关阅读:

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集锦

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101/130075.htm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孟珊珊    摄影:王崇丽 曾艳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