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趵突泉校区后勤保障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16: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趵突泉校区后勤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出击、科学应对,辛勤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保证了校园的平静与安宁。

校医院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列。面对疫情防控紧急形势任务,校医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研判形势,严密部署防控工作。医院做好返岗人员防控知识宣教并安排人员参加相关会议及培训,为就诊患者和辖区居民提供咨询帮助,同时,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多个平台进行相关宣传。医院全体职工自1月23日起终止春节休假,返岗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准备。为防止院内感染,医务人员除了做好个人防护,还安排专人进行预检、分诊,为就诊患者测体温,为未戴口罩者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启动发热病人“零报告”,做好发热病人登记、流调、转诊、上报;做好湖北返校职工的医学观察、居家隔离随访和登记,以及返校学生的体温检测、查体和登记。与学院协同作战,建立“趵突泉校区医院传染病管理员”“学院传染病管理员”“班级班长”等QQ群,落实三级防控网络,联防联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确保校园安全。

做好确诊小区医学观察工作。针对2月1日发生在趵突泉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校医院连夜与趵突泉办事处、历下区疾控联合办公,紧急启动摸排工作,商讨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的工作落实,对48名居家隔离居民进行医学观察。医院分管医生和预防科人员每日2次通过微信、电话对隔离居民进行健康随访,记录体温及身体状况,并向相关部门报告。做好隔离居民心理疏导,指导进行居家消毒,及时将居民生活、医疗需求反馈给办事处,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直至顺利完成14天医学隔离观察任务。

公安处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自疫情防控以来,公安处13名职工和42名保安人员坚守岗位,科长带头24小时值班备勤。严格校园出入口管理,对3处入校通道进行24小时封闭,校外车辆和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严禁快递人员和外卖人员进入校园。加强人员审查、测温、登记,无有效证件的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做好门卫定时、即时消毒。平均每天从南门、东门查验500余人、机动车260余辆。安保人员需要做大量的解释、审查工作,一个口罩往往用不了半天就被口水浸透。额温枪在低温状态下工作不良,安保人员将温感器握在手心,使设备始终保持在工作温度范围内。面对24小时黑白两班的大强度、高风险查验工作,所有的安保人员都没有退缩,他们信心坚定、无畏严寒、无惧风险,坚守在每一个执勤岗位上,建立起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后勤保障部管理办公室担负公共区域、社区安全防控重任。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与校园东吴物业公司及社区鼎嘉物业公司一起,自1月25日以来共同负责趵突泉校区19栋办公教学实验楼及42栋住宅楼的防疫消毒工作,实现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配电室、水(消防)泵房、消防值班室、计量收费办公室、浴室、开水房、垃圾存放点、室外公厕等公共空间,每天至少消杀两次。社区物业公司协助文西居委会筛选疫情人员,4天时间完成了近1800户入户调查。每天消毒面积近3万平方米,用药20余升,不留死角;每天完成400余人次体温测试,车辆160辆次检查登记。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坚持两次防疫消杀,每次肩背重50多斤的消毒桶,每人每次平均要走6000多步。一位员工说:“打打药嘛,在老家地里也经常打,没有多累。只要校区干净、安全,大家满意,我就满足了。”

学生公寓管理部确保留校学生的住宿保障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学生公寓管理部迅速制定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时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使管理服务人员充分认识到学生公寓防御的重要性、艰巨性;在公寓楼门厅张贴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温馨提示,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将纸质版“防范注意事项”“温馨小常识”发到留校学生手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加强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严把入口关,自1月27日起,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值班人员每天详细了解留校学生基本情况及健康状况,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上报人员变化情况;帮助解决留校学生和一线辅导员口罩短缺问题,并协同卫生健康中心,在各公寓楼放置测温枪、体温表供学生使用;与各学院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提前返校动态并做好登记;协调保洁人员返岗,强化环境卫生治理,每天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等进行两次消毒。

餐厅严把食品安全关。在疫情防控期间,餐厅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取消轮岗,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每天对上岗员工进行3次测温,对餐厅内外进行3次消毒,取消餐厅防寒门帘,分设出入口,对前来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采用打包带走方式以避免人员聚集。为满足教职医务员工就餐需求,值班人员每天早上5点到岗,保证菜品品种丰富、保质保量,为在岗人员提供盒饭预订,为留校学生提供新鲜蔬菜服务。

教育超市保障留校学生日常用品供应。为保障留校学生日常用品供应,经学校多方协调,产业党委、产业集团提供支持,山大教育超市趵突泉校区日用品供应站于2月11日正式运营。齐鲁医学院学生处第一时间把超市营业时间、供应物品、联系电话、配送二维码等中英文通知,通过辅导员和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传达给留校学生,留校学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预约,超市提供配送。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医轩    摄影:宗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