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社科研究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17: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全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2020春季学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人文社科研究院精心安排,科学研判,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及时创新工作方式,调整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有条不紊运行。

科学统筹谋划,贯彻落实学校部署

2月16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召开全院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传达了郭新立书记和樊丽明校长的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形势下人文社科创新团队、平台建设、项目管理、成果培育、学术交流、智库与社会服务、学术委员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人文社科研究院将在一周之内完成制定各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力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20年人文社科工作将聚焦以下重点:建立健全人文社科学术分类评价机制,重点推进成果分类评价改革,完善人文社科奖励体系,发挥学术评价的激励作用,不断优化学术生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大力推进卓越研究,启动首批5个左右人文社科创新团队遴选与建设,着力培育“山大学派”。全力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别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迎评工作,打造一批国际化学术平台,加大对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加强项目组织与培育,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谋划与支持,鼓励支持跨校区、跨学科组织力量联合申报。与平台团队建设、项目过程管理相衔接,加强对标志性成果的培育,注重对优秀成果的宣传推介。加强对学术交流的组织与谋划,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人文社科品牌学术论坛。加强人文社科公共支撑平台建设,启动人文社科特色资源数据库和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推出人文社科类国际一流期刊支持计划,打造若干人文社科类品牌期刊。加强智库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智库成果产出质量和水平,力争在若干专业形成研究特色和智库服务品牌。高质量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加大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重大科研立项、重要社科评奖和重点平台遴选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人文社科全面振兴。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管理防控预案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人文社科研究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通知,第一时间成立了人文社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运行机制。成立了由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任组长,副院长丁培卫、王涛任副组长,院长助理、项目主管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与学校防疫工作小组联系,密切与校医院等部门联防联控,严格 “日报告”、“零报告”和专人专报制度。人文社科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与每位同事保持随时沟通,及时掌握全院同事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并做到每日联系、记录,确保人员信息的动态追踪和实时更新。

加大疫情防控的教育引导力度,提高单位全员安全意识,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培训,通过人文社科院工作群、人文社科院党支部工作群、文科科研分管负责人群等微信方式以及邮箱、电话等,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有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增强在岗职工自我保护能力;积极落实“每人一日一登记”制度,做好每日办公区的清洁消毒,降低疫情风险;加强服务保障,强化风险意识,提前谋划,前瞻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详细完备的人文社科研究院应急管理防控预案。

创新工作方式,提前精心布局设计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人文社科研究院及早进行谋划布局,2月8日召开了全院视频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部署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重点工作。每位工作人员根据专题会议精神,详细制定了居家工作方案和办公室集中处理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科研管理组织工作的顺利实施,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

人文社科研究院利用网络、微信等电子平台和电话交流等方式合理安排开展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全面收集国家社科办、教育部社科司、省社科规划办、省社科联等为应对疫情而制定的相关规定及报送时间变化,并通过微信群、邮箱、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向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各文科单位进行提示说明,确保三个校区人文社科工作有序进行,做到到位不延迟、周密不疏漏。安排各项目主管同志及时向三个校区各文科单位科研负责人传达人文社科研究院的工作要求。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际形势等产生的影响,积极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依托学者研究力量,集中开展新冠肺炎防控与应对的相关研究,积极服务政府决策。

人文社科研究院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做好系统谋划和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密切联系学院和学者,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人文社科学术振兴。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