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威海校区用心守护,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6日 13: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三个方面工作要求和校长樊丽明“八个落实”部署内容,2月14日,校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就防控工作机制建设、防控工作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再督导、再检查、再强化、再提升。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威海校区党工委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筑牢校区安全防护的堤坝,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旗帜鲜明,以必胜的信心吹响共克时艰的“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铿锵的话语背后正是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决态度。

对于高校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着防控物资紧缺、教学科研计划打乱、人员流动频繁等问题,这同样是一场艰难的战斗,但更是一场必胜的斗争。郭新立曾强调:“守好自己人、护好‘一校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大学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这也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战时状态,吹响了学校防控疫情的集结号。

得令而行,挺膺负责。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威海校区党工委立即制定了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从宣传引导、深化教育、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联防联控、周密部署、加强督导等七个方面制定工作措施、推进工作开展,全面统筹推进校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为进一步强化防控力度,提高防控成效,校区在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再成立了八个工作组,把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化、举措再抓实,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要求到位、落实到位。其中,综合协调组的统筹协调、24小时值守,学生工作组的教学工作谋划、学生心理疏导,教工工作组的传达精神落实、全面摸排数据,宣传舆情组的宣传舆论引导、科学知识普及,后勤工作组的校园消毒防护、后勤保障服务,医护工作组的人员体温监测、医疗卫生防护,校园安全组的安全工作保障、人员车辆管控,督查工作组的督导检查、推动落实,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人员之间的互动配合,奋战一线,坚守岗位,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了自疫情防控以来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校区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在校区党工委的指导下,机关各单位更是立即响应,以战时状态、战时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学生培养、人事人才服务、科研管理、研究生教育、财务保障、国际化交流、教学管理、资产管理、基建建设、走访慰问、网络安全等方方面面共谋划、齐发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用使命和担当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安全网。

主动作为,以过硬的党建打造全面防控的“桥头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鲜红党旗飘扬的防控一线,需要各基层党组织用行动践行着初心,诠释着服务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连日来,根据《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校区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号召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勇担当,加强疫情防控当先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考察、经受考验。

东北亚学院党委开通“成长热线”,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并借助校友的韩语直播课程平台,为学院学生提供线上韩语课程辅导;商学院党委开展了“万众一心防疫情”创意作品征集、“稷下书榜•山大好书”寒假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提升内涵;法学院党委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联合组建课题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化研究;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利用雨课堂、MOOC平台、智慧教学、远程直播互动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组织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培训和准备工作,为新学期学生的在线教学和学习做好充足准备;翻译学院党委对武汉旅行归来、居家自我隔离教工进行慰问和帮助,并面向学生征集防疫漫画、海报、“宅”家防疫Vlog等,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学生防疫防控信心;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防疫我先行”公益海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等,以“创意海报”的形式为武汉助力加油;海洋学院党委开通网络谈心谈话服务,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与学生交流、答疑解惑;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制作了学生党员承诺海报,开展了“疫情防控、你我有责”主题PPT比赛、21天e起来之运动打卡和读书打卡活动,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度过假期;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积极宣传疫情知识,为学院教师员工寻求采购口罩等基本的防控物资;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先锋行”活动,开展“每日读书”、“每日背单词”、“每日新闻”等每日打卡活动,丰富学生居家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精心挑选慕课资源,组织教师参加网络课程培训,积极落实教育部延长假期、停课不停学的指示要求;联合理学院党委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武汉加油!我为武汉写祝福!”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录制适合室内身体素质锻炼的系列健身视频,指导师生进行体育锻炼;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加强对教学楼、办公楼以及住宅区进行消毒作业,做好卫生安全防护;离退休党委印制《致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告知书》,在教职工生活区显著位置张贴,并通过微信等形式传达给每一位离退休教职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加强部门间业务协调对接,确保读者数据在各个平台被有效识别,保证文献资源获取。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不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在学校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的当下,校区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干在前、冲在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做到哪里有疫情防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党旗飘扬,以实际行动展现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无微不至,以高度的责任感搭建起同舟共济的“连心桥”。累计10万+的关注、近2万人次的观看,“战‘疫’吧——学校和你在一起”网络直播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七位学生工作人员在线连麦学生,就广大同学普遍关心的开学安排、网课教学、毕业就业、实习实践、出国访学、心理健康等方面约50余个问题集中予以回复,并指导同学们配合做好居家自我防护、主动开展课程预习、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融洽处理家庭关系等。特殊时期的网络直播,不仅增添师生活动平台,拓宽沟通维度,更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近日,学生工作处推出的《“师说心语”防疫系列报道》、团委策划的《同心防疫,校区辅导员用这些行动守护学生》,都能成为校区学生工作者开展防疫的写照缩影,也仅仅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排查统计班级内武汉籍、湖北籍同学,及时联系慰问”“叮嘱每个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服从安排,不提前返校”“每天在线打卡报平安;及时电话、微信沟通,了解症状”“做好慰问和心理辅导工作”“引导开展就业咨询帮扶”……这就是我们辅导员老师每天抗疫的“打卡”模式。每天24小时在线,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虽然身处屏幕的两端,但是师生“心连心”的守护、“点对点”的关爱始终没有变。也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学生工作者用责任和奉献架起师生间的“连心桥”,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不仅多了点滴的关怀,更增添了暖心的温度。

践行担当,以青春志愿精神奏响了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近日,由学生改编创作的防疫歌曲《咱们山大人呐》中写到“我们山大人呐,学海徜徉,怀揣着浩然正气,为国家图富强;山大人呐,奔逐梦想,病毒侵袭的寒冬,我们心有阳光”。正如歌词所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许许多多优秀的山大学子正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真谛。其中,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8级韩建宇同学主动加入社区“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在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总能能见到他忙碌而青春的身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海洋学院2017级孙亚宁同学自1月26日起就加入羊山镇前孟村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协助村委控制人员进出及外地返乡村民摸排登记工作,践行着学生党员的使命;文化传播学院2017级张克苏同学身在青海格尔木市2月1日起志愿成为一名防控疫情青年志愿者,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走街串巷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人员登记、宣传等防控工作;文化传播学院2017级张泽文同学作为一名“青春山东网上战‘疫’志愿者”,积极将疫情的消息和防疫知识分享到朋友圈、家庭群,通过网络传递防疫正能量,积极倡导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商学院2019级梁晓田同学牵头组织25名同学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网上发起了公益性课业辅导活动,帮助山东潍坊、山西、内蒙古、北京、上海等地的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完成了208课时的学业辅导,并将所得的3500余元收入全部捐赠给疫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非常时期,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阵地、每一个人都是一名战士。我们的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践行着山大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也影响、感召着身边同学自觉加入防疫抗疫之中,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护期间,威海校区各地校友众志成城,通过各项渠道积极主动为疫区一线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捐助医疗物资等价值980余万元,共同支援武汉疫情一线和威海当地的医护人员,充分展现了山大人的情怀和担当。同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红十字会、济南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迪尚集团、中建集团五局、威建集团第五分公司、威海新灿贸易等机关单位、组织和爱心企业也纷纷向校区无偿捐赠了防疫口罩、护目镜、面罩、防护服以及84消毒液、消毒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助力校园防疫工作。

防疫抗疫,这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它考验着我们临危受命的勇气,考验着我们运筹帷幄的静气,更是考验着我们团结一心的信念和共克时艰的底气。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构筑起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戚伟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