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情系学生 牢记使命志战疫情

山东大学学工系统防控疫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6日 0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校园净土,确保一校三地6.7万名全日制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

坚守初心,发挥组织优势,践行使命担当。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一校三地学生工作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每天在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群具体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各校区、各部门、各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制定周密方案,加强统筹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学工战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生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统筹组织学工战线各项工作。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切实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作用,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深入各校区学生宿舍,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叮嘱大家正确对待疫情,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防控尽心,全面掌握信息,反应及时有效。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并设学生专项工作组,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1月20日起,学工部就按照学校部署,在一校三地学工战线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带动各学工部门和全体学工人员做实做细各个环节任务。部分同志从腊月三十工作到大年初一,全体学工人正月初四就停止休假、返回岗位,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摸排所有学生状况,摸清基础信息,掌握动态信息,建立工作台账,传达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学工部牵头一校三地校院两级学工战线,强化协同联动,强化工作规范,强化分工协作,每日定点汇总留校学生信息,开展学生情况摸排及信息统计工作,建立《留校学生情况统计表》等标准化动态台账,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定点收集、分类汇总、动态分析、整体研判,以严细实的工作做到底数明、数字准、情况清。山东大学学工队伍全员联动,带着“心中有爱,心中有校,心中有学生”的信念,对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让学生切实感受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

引导热心,压实主体责任,传递人文关怀。各单位纷纷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学子传递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引导同学们思想重视、落实行动、修身自律、保证学业。学工部、研工部等学工部门构建线上线下结合、教学育人结合、硬措施与软保障结合的立体思政工作体系,学工部强化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搭建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拓扑式网格,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创新用足学生在线等平台功能,推出“战疫情,山大学子说”系列活动,自主开发“武汉加油”留言平台,凝聚山大力量、传递山大温度,努力打造学生居家生活“第一触点”。活动期间,共收集到山大学子说1521条,同学们还踊跃拍摄武汉加油视频、书写暖心武汉祝福语、手绘漫画致敬最美“逆行者”等形式以自己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坚守在疫区前线的工作者们送上祝福。研工部利用“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策划网络思政新课堂——云战“疫”:连麦辅导员、研究生导师,通过新媒体直播形式和网络技术,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拉近了师生距离,贴近了当前需求。威海校区学生处举办“战‘疫’吧——学校和你在一起”网络直播活动,就广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开学安排、网课教学、毕业就业、实习实践、出国访学、心理健康等方面约50余个问题集中予以回复,直播累计吸引12.6万人次观看。齐鲁医学院学生处发起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科普视频、问题答疑、互动直播的形式,面向一校三地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学工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策划“学生在我心中、同学在我心中”等多主题教育活动,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确保广大学子“宅居”不“宅心”;突出辅导员的引领作用,让辅导员动起来,济南校本部的31个学院33位辅导员老师通过学生在线向同学们寄语,希望各位同学在抗击疫情中,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温暖,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管理用心,加强管理服务,确保学生安全。开展线上服务,用爱战“疫”,确保隔离不隔心,心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为学生开通3个网络心理服务邮箱,面向社会大众开通心理热线和心理邮箱,帮助学生和社会大众解决心理困扰,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多篇科普文章,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对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做出正向引领。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了SDUQD心理公众号后台留言服务,由专职心理咨询师为产生情绪困扰的师生提供即时服务,申请专用工作QQ号,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视频咨询服务。哲社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MSW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专业指导和支持,编辑整理了《山东大学公众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自助指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校师生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自助指南。“最美辅导员”海洋学院范蕊在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和网上辅导服务。法学院(威海)成立网络谈心谈话团队,解答学生疑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通过微信、QQ等渠道及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状况,为学子提供网络谈心谈话服务,及时回答学生困惑。

一校三地学生公寓结合实际采取特殊时期公寓管理办法,严格宿舍管理,加强卫生清扫和重点区域场所消毒,坚决切断疫情传染源头。积极筹集防疫物资,解决留校学生和一线辅导员口罩短缺问题。学工部资助中心、威海校区学生处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向132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500元-1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调整助学贷款政策,缓解学生还款压力;做好常规工作预案,保障奖助学金按期发放,以实际行动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威海校区学生工作处、财务处等多部门统筹协调,及时将本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至学生账户,确保学生资助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并设立专项资助资金,随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精准救助与经济帮扶,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积极调整就业工作安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举办“国考面试指导”和“春招求职指导”线上工作坊,面向毕业生开展专题式、系列化的就业指导。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郭迪 史艺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