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属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6: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0日起,各校属企业按照山东省、济南市及属地有关部门复工复产要求,已陆续按照原计划复工复产。山东大学校属企业地域分布较广,职工人数众多,仅济南市就有各级各类校属企业50余家,职工约4000余人,如何在当前复杂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对于产业党委和各校属企业来说都是一大考验。

加强协调帮扶,有序推进复工。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挑战,产业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防疫物资困难,积极推动企业做好内部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细化防控措施,保障患者健康。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山大生殖医院始终保持正常运转,借助医院各网络平台,将上级精神、工作部署、重要疫情通知及相关知识等根据公布范围及时传达到每个科室和个人。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严管外来车辆进入。增设发热预检分诊岗位,所有入院患者都必须戴口罩,同时测量体温,如有发热直接要求其到相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一律不得进入医院。来院患者均须填写疫情调查告知书,发现有来自疫区或有风险患者建议暂缓就诊。要求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在接待患者时佩戴口罩、防护面罩,并用消毒液做好手部消毒工作。由门诊部、护理部牵头制定就诊防护分流流程,医院感染科制定医院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急预案,做好诊室、电梯间等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增加趵突泉校区与医院间车辆的消毒监督检查。门诊科室以接诊预约患者为主,加快网络医院项目,利用现有医患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诊疗,可择期开展的手术全部暂停。急诊、取卵、移植等不能择期的手术,依照接诊感染患者的标准进行一切操作,最大程度做好人员防护和环境消毒工作。

阻断疫情源头,联防联控抗“疫”。山大华天公司齐心协力、联防联控,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对于特殊原因不能按期返回的员工,鼓励他们通过居家办公、远程视频会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工作,力争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各单元在做好已具备返济条件员工区域统计和体温检测的基础上,加强后期返济和返司工作员工的统计、跟踪和检测。生产单元逐步细化生产计划按需生产,有效控制因密集型生产带来的传播风险;明晰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区域安全,确保疫情传播风险在源头阻断;强化物流运输管控,根据客户需求情况,控制物流收发频率等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公司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复工防疫工作。各校属企业都采取了防疫新举措,创新办公模式,采取多种创新措施,在确保企业和职工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目前,复工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保持平稳运行。山大华特在确保各经营单元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鼓励推广居家办公模式,机关每个部门1-2人在岗上班,其他的人员居家办公,减少人员聚集。山大电力采取分布错时上班,每个部门将员工分两组隔天轮流上班,公司食堂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减少就餐聚集,同时也为集体宿舍单身员工配备方便面、火腿肠等。山大鲁能对集中办公的部门采取轮班方式,同时对各部门安全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主要讲解信息上报、消毒用品使用等注意事项。山东奥太公司停止接待一切外来访问人员,物流等车辆进入园区必须按要求完成对驾驶员的体温检测等后方可进入。园区设置固定区域用于装卸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要求员工工作交流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餐时采取多批次就餐,确保一人一桌,统一朝向就餐。此外,山大地纬、山大鸥玛等信息技术软件公司均利用自身软件企业优势,采用“云办公”“视频会议”等协同办公方式,最大程度保证职工安全,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冲击,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关爱在校师生,共克防疫时艰。为配合防疫期间校园人员管控工作,满足在校师生生活日用品供应,减少传染风险,山东山大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学校防疫工作部署,想方设法克服人员不足、货源紧缺、防疫任务艰巨等困难,提前开放中心校区教育超市,仅1天的准备时间就于2月10日正式启动教育超市中心校区店复工营业。同日,为满足趵突泉校区在校同学的生活购物需求,解决趵突泉校区没有超市的突出问题,教育服务公司连夜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在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协助下,于趵突泉校区临时增设了日用品供应站,于11日正式运营。教育服务公司在严格做好超市卖场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在校师生的特点,及时补充开设水果、休闲食品、饮用水、防疫用品专柜,并增加描码入群预定送货和到楼多种服务新举措,用温馨的服务,受到师生好评。

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仅是第一步,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下一步,随着校属企业逐步全面复工复产,产业党委将继续按照“分批复工、有序平稳”原则,继续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加强物资保障,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要求企业更加从严从细、从实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校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产业党委    作者:杜龙涛    摄影:杜龙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