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威海校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 17: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威海校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旗帜”,迅速有力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密织疫情防控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

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威海校区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全面防控、从严防控、及早防控。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相关负责人任工作小组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行动方位,细化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就妥善应对和处置疫情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结合单位实际研讨制定应急预案。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分工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规定,全面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三是强化落实使命担当。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所有班子成员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以及专人专报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切实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位师生员工。

全面精准摸排,岗位就是战线

疫情防控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构建起了上下联系、条块结合、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信息网”。一是开展全面摸排。校区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转发中组部、省教育工委、威海市委等有关通知精神,各单位全面掌握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做好所有师生的信息统计工作,每日排摸所有来自重点地区或途经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每天对师生情况进行摸排督导,转发落实学校通知要求,按要求报备健康状况。二是落实防控举措。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文件精神,将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下发到每一位师生员工手中,禁止师生提前返校,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底排查校区师生情况,通过微信、QQ、电话等与每位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全面掌握师生思想、生活状况;加大源头防控力度,建立学生流动台账、教工流动台账和外来人员流动台账,对每天的人员流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从1月28日起开始每天推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信息。

发挥先锋作用,党员就是旗帜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传达《关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要作用的通知》精神,号召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勇担当,加强疫情防控当先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接受考察、经受考验,坚决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织党员教师协助辅导员在线上形成服务合力,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疫情防控、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引导学生保持理性思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疫情防控的网上舆论引导。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先锋行”活动,开展“每日读书”、“每日背单词”、“每日新闻”等每日打卡活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制作学生党员承诺海报,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

加强宣传引导,党性就是立场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防控知识,畅通通知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消除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病意识,提醒师生不传谣、不信谣。海洋学院党委通过学院“blueblue”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山大人需要知道的看这里”“倡议: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致同学们的一封信——保护好自己,就是胜利!”“万众一心战疫情,征集令”等文章,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党员先行等活动。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党委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武汉加油!我为武汉写祝福!”等系列活动。艺术学院党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防疫我先行”公益海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等。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等学院教工党支部带头示范,利用雨课堂、MOOC平台、智慧教学、远程直播互动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组织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培训和准备工作,为新学期学生的在线教学和学习做好充足准备,力争做到“到校延期、教学不延期”。离退休党委印制《致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告知书》,在教职工生活区显著位置张贴,并通过微信等形式传达给每一位离退休教职工。落实校区《关于利用“e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利用“山东e支部”开展形式灵活的网上组织生活,传达疫情防控部署,做到学习不断、组织不散,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做好线上沟通,信心就是希望

各基层党组织对防控工作整体把握,统筹调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研判,对重点人、重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全面部署落实,做到重点人有专人盯、重点问题有专人管。校区启动开展了“坚定信心,用爱战‘疫’——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并开通了学生心理咨询热线。海洋学院党委开通网络谈心谈话服务,做到“人人皆知、全员参与、齐心协力”,院党委副书记范蕊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与学生交流,答疑解惑。文化传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防疫知识;新闻系教工支部书记张超的课程公众号“出镜记者与出镜报道”自1月26日起推送战疫情、防疫情相关内容近20篇。东北亚学院党委为应对战疫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组织院领导、系主任、教务员、辅导员等一线工作党员加入到“成长守护团”,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全时接收学生咨询,为学生提供倾诉渠道,保证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专业的解答;东北亚学院2010届校友、“泪沉韩语工作室”创始人王浩贡献出自己开发的韩语直播课程,为学院学生提供免费韩语课程辅导,为“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支持。商学院党委开展了“万众一心防疫情”创意作品征集、“稷下书榜·山大好书”寒假读书系列活动。翻译学院征集防疫漫画、海报、“宅”家防疫Vlog等,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学生防疫防控信心。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疫情防控、你我有责”主题PPT比赛、21天e起来之运动打卡和读书打卡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度过假期。

威海校区党工委将继续指导督查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持续强化管控力度,对内坚决控制扩散,控制疫情源头,对外坚决防控输入,切断传播渠道,保障校区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李祥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