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21: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面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青岛校区党工委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各级政府部署以及学校党委要求,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的工作对接,联防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用使命担当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统筹部署,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青岛校区成立了以副校长韩圣浩、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为组长,校区领导班子成员韩明涛、李振奎、杜言敏、郭邦礼、曹现强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以孔令栋为组长、李振奎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领导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确定专职信息报送人员,确保信息畅通,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校及当地政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有关通知文件,开展疫情研判,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制定校区防控工作预案。

青岛校区党工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要求在青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职能负责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上,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批示和中央文件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做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区师生医务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有效发挥作用。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发生以来,青岛校区党工委发动基层党组织及时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传达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师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群策群力迅速开启战“疫”,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更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校区师生一起奏响了校区战“疫”最强音。

畅通疫情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联防联治的工作态势。青岛校区党工委按照疫情防控新要求、新形势,统筹调度校区各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有关指示和权威提醒警示等信息;加强群防群控,做好疫情接触摸排工作,向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学校及时报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校区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及时宣传学校、校区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工作举措,推广“口罩文化”,发动广大师生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来,编发《我在——陪你过年》《阅读:寒假书单推荐》等微信推文,做好防疫期间的师生文化生活引导;开通校区心理公众号开通后台留言服务,由专职咨询师疏导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产生情绪困扰的师生;多渠道发布师生倡议书,呼吁广大师生支持和配合校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提醒通知师生不要提前返校,严格落实健康登记管理、居家隔离等措施,妥善安排好个别提前返校的师生。

严格管理,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第一,青岛校区党工委指导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和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所有疫控人员在各自岗位坚守,履行工作职责,同时严格按照疫情防范要求做好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健康安全,全力营造一个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第二,开放校区西门车行道,对进出校园的师生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校外人员车辆无特殊情况禁止进入校园。第三,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对校内各楼宇部分出入口进行封闭管理,对入楼人员严格审查测温登记。第四,加强对校内楼宇的消毒杀菌作业,每天两次定时、定量消毒,定时通风,对校园室外公共设施以及垃圾集中收集处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期重点消毒。第五,校医院救护车24小时专人值班;校医院医务人员全员到位,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医疗防控小组和校医院医疗应急工作队,制定校医院的应急预案,对防疫工作进行系统业务培训,整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普知识发给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专业化指导建议和意见,切实做到传染源和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处置。第六,校区食堂全力保障供餐任务,师生用餐安全;保证食品原料新鲜,菜品烧熟煮透;严格消毒餐厅、操作间、备餐间中的设施物品;师生取餐就餐保持分散、不聚集。第七,加强学生公寓、专家公寓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定时对楼宇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与消毒,公共区间做到通风换气,清理干净公寓周边垃圾;严格落实校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公寓进出人员的登记,加强安保巡逻,禁止外人进入;做好每日疫情防控记录和监测,及时掌握留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加强对公寓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的培训。第八,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实验室安全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特别是实验室消毒、人员防护的情况,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校区实验室安全。

多渠道采购筹集调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工作。除校医院已储备部分应急药物,防控物资外,校区还克服困难从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及地方政府医疗单位、校友捐助等多方紧急筹集调配防疫急需物资,为校区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发放了消毒酒精、次氯酸钠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玻璃温度计、防护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实施,为校区后期防控物资的储备赢得了时间。

下一步,青岛校区党工委将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突出任务,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层层夯实分管责任,严防严控,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坚决防止传染源输入校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