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冬令营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10: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3至16日,2020年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冬令营举行。来自全国143所中学464名优秀学子报名,根据申报要求和专家遴选,共有100人入营。1月14日,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数学学院吴臻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吴臻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校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优势学科、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鼓励学员们学有所成、报效国家。山东省教学名师、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与中学开展的“英才计划”,作了“数学带你成功”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教授邢建平对山东大学专业和学科进行介绍。吴臻教授、张天德教授为冬令营授旗。

本次冬令营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北斗新时空为项目制学习,为学子规划职业生涯定位,以创新设计原型进行综合学习和实践,以知识测评、翻转路演等形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期间,邢建平通过头脑风暴、“知识的力量”环节及案例画布绘制开展了破冰之旅,并作了主题为“创新知识产权与保护”的讲座,讲解了专利检索、专利编写、专利基础、专利案例,帮助学生建立问题发现和知识有价的核心意识。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孟令国博士讲授了“问题分析与创新设计”主题课程,围绕创新驱动、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山东师范大学洪正平教授作了“穷物致理-物理学发展、典型问题分析、建模与创造力提升”主题报告,提升学生的学习力。

在“探索48小时创客嘉年华”阶段,创新导师刘海锐系统讲解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的整体知识架构,通过系列案例分析和实验,详细讲述了相关知识及模型。在充分的知识储备和功能强大AIOT组件支持下,冬令营组织营员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在24小时内快速成型一套功能完善的创新作品原型,并搭配相应项目路演PPT进行翻转汇报和答辩。各创新作品或从身边的生活需要选题,如远程可控加热控温杯、温暖老人的智慧之家、智能家居、电子锁具、声控灯改进、滴滴求救等,或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例如潮汐报警器、无人机火情监测、森林火灾的监测与预防、土地判官-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农业检测等,或分析专题问题,例如北斗障碍物检测、北斗及物联网解决共享单车被拆分问题、车底火焰探测器、智能驾驶、智能停车系统、智能交通建模等,均创意丰富且原型完整。 

本次冬令营评选出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组织力、表达力之星,各位营员在签名墙写下未来志向,邢建平为每位学员颁发了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证书。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子的广泛好评。学子们对本次冬令营均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理清了大学专业学习路径,通过学习实践亲身感受了图形化编程、智能感知、北斗时空物联、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集成领域,初步了解了微电子、集成电路、软件工程、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物联网、控制科学、大数据等专业特点,收获颇丰。

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自2018年暑期创办以来,两年内共举办了22个营,全国累计有2000多名高中生进行了多种专业的体验式学习,已有上百名学员考入山大和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未来科学营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服务教育新动能,为专业方向选择和报考提供实践探索和体验帮助,通过高校与基础教育合作,鼓励学生面向未来世界和科技,做到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积极进取、赋能社会。活动得到学校及本科生院、本科招办、创新创业学院、资实部、后勤管理部、工程训练中心和20多个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2020年暑期将继续在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举办20个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专创融合的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系列活动。




【供稿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王丽 邢建平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