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0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7日 15: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7日,2020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启动会暨师生交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周宁,山东省科技馆青少部部长徐新,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导师吴臻,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参加会议,会议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

会上,周宁在致辞中先向本届英才计划的学员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导师和学员们用持之以恒的作风精进学术,用待之以诚的精神研讨交流,用取之以信的态度亲密相处,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尊敬导师,时刻牢记感恩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二是要勤奋学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多看、多做、多思,成为有激情、有创新思想的人才;三是要善于思考,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吴臻作了题为《感数学之美,步泰山之巅》的报告,他从数字、逻辑、艺术、错觉、应用五个方面阐释了数学之美,又引述严加安、杨振宁、钱学森、庞加、彭实戈等数学家的成才之路,勉励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们要保持执着向上的精神,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同时勇于创新,把握机遇,创造环境,打下综合素养和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的根基,实现成长成才。

周宁、刘传勇分别宣读授予关于聘请英才计划指导教师的决定和授予英才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决定,并由吴臻为优秀导师代表颁发证书。2019级优秀学员代表韩昊羽介绍参加英才计划感受及学习成果展示,2020年入选英才计划学员顾睿珂和2016级英才计划学员、泰山学堂2018级计算机取向学生黄宇龙分别发言。

会上导师和学生还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举行了拜师仪式,导师将写满殷切话语的书籍赠给学生,并与学生座谈交流。

全体英才计划导师、中学项目负责教师,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章丘第四中学35位学生参加拜师会。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支持参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20所高校与中学对接,开展早期基础科学人才发现和培养。通过“名师带高徒”的方式,经过高校教授的兴趣引导、习惯培养、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和组织学生开展学术活动等方式,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山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自2013年6月启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大学共同实施,2020年,该项目共计招生47人,分属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进行培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马文静 刘振美    摄影:郝晗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