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二届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15: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8日,齐鲁医学院在趵突泉校区举办第二届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作专题报告。工作坊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主持。

刘洪渭在讲话中肯定了医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本次工作坊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并表示,齐鲁医学院肩负学校“双一流”建设“牵引”重任,铭记“为国育贤、为党育才”初心,在践行“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学科,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使命过程中,研究生将是最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群体,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卫生健康各项事业的重要落脚点和支撑点。在落实“立德树人”医学研究生教育根本任务过程中,要实化每个工作环节,夯实“三全育人”,打通“质量提升”路径,在致力于培养最富有创造力和最具有职业精神的医学研究生过程中,形成山大风格和山大厚度。

刘国亮围绕立德树人、内涵发展作了题为“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的专题报告,对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研究生教育提供新机遇新平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作了具体阐释,并对学校学位点布局、近几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录取、生源质量、接受推免生、博士学位论文外审等情况作了全面分析和解读,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马春红以“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回顾、思考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报告,系统介绍了2019年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重点分析了“推免生数增长38%,新建23门在线课程、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式突破”等亮点工作的形成路径及目前难点、堵点问题的破解思路,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规划,明确了工作重点。

在各单位典型发言阶段,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于晓就“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助力双一流学院建设”对基础医学院情况作了介绍;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宋晖阐述了新形势下博士招生工作的几点思考;齐鲁医院教育处长高莉介绍了组织开展“齐鲁医院稷下风”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过程中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护理学院副院长范秀珍对基于“综合协调”理念的导师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马伟分享了如何“层层把关,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药学院副院长张建对药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作了系统报告;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孙晓杰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国际化情况。

在讨论阶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发表意见,达成严抓开题、中期考核、原始资料审核、预答辩、答辩和导师育人能力提升六个环节,将博士论文质量提升落到实处的共识。

医科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秘书、13家附属医院研究生教育职能部门责任人及团队工作人员,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全体人员近50人参加活动。

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是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品牌栏目,已举办两届。该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内部工作交流、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打造团队文化;同时促进齐鲁医学院内部各单位之间工作交流,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全面提高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宋节洁    摄影:李同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