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有关台湾选举制度现状报告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6日 14: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晚,台北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董保城在山大法学院101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台湾选举制度的现状”的学术报告,学生纷纷表示报告增加了自己对台湾现状的了解,受益匪浅。报告会由山大法学院副教授李卫华主持。
    董保城首先从岛内政情入手,条分缕析,联系台湾政治制度分析了岛内的人口结构状况。报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2008年有关两岸发展的重大事件。董保城首先介绍了台湾将于明年1月22日和3月22日分别举行的台湾“立法委员”选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随后,董保城指出了选举的政治背景: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经济停滞不前,民众生活日益窘迫,与大陆关系趋于僵局,在国际上已被完全孤立。在这种政治环境下,陈水扁企图转移岛内民众视线,制造岛内动乱,以达到他把台湾分裂出去的目的。
    第二、“立委”选举。董保城介绍,“立委”的职权主要包括审议和通过法律案、预算案与人事同意案、不信任投票案、监督质询、复议案等。董保城说,这次“立委”选举将首次实施小选区与两票制,立委席次也由226人减为113人。
    第三、“公民投票”。为了争取政治上的主动,针对民进党提出的以台湾名义入联和追讨党产的议题,国民党提出了以“中华民国”身份返联和反贪腐的议题。董保城介绍,针对这次“公投绑大选”的投票方式,岛内蓝绿阵营就采取“一阶段投票制”还是采取“二阶段投票制”进行着激烈的法理与政治角逐。
    第四、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董保城讲到,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可以不须经过立法院的同意直接任命“行政院长”;还可以行使“大法官”、“监察委员”、“考试委员”的提名权,但须经立法院同意才能任命;此外,还在“外交”、“国防”以及与两岸关系方面有相应职权。
    报告结尾,董保城深情地把宝岛台湾喻为一个走失多年的孩子。他解释说这个孩子在离开母亲的日子里养成了任性、爱胡闹的性格,这种性格的矫正需要母亲的耐心与包容。基于这种理解,董保城指出两岸应该有一个安全、稳定互动的良性沟通机制。最后,董保城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魏长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