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校研讨部署国际合作与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1日 14: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至17日,2007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03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情况,结合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985工程”二期建设目标,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师生海外经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山东大学今后的国际化战略进行了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展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朱正昌书记在讲话中说,召开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是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努力拓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开放发展。就今后山东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朱正昌书记谈了三方面意见:一是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世界眼光,坚持全方位开放式发展,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审视学校的未来发展,充分调动学院、学者和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开放和多样中实现共享,在参与和贡献中推动发展。二是强化四种意识,实现四个转变,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与水平。要强化开放意识,由主要利用国内资源向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优质教育资源转变;强化发展意识,由一般性的国际项目合作向高水平、深层次的高端国际项目合作转变;强化服务意识,由一般性外事接待向为学者、学术和学生服务转变;强化全局意识,由部门管理行为向全校统筹联动综合管理转变。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朱正昌书记希望全校学者、管理团队和与会人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负责的精神,在国际视野下进一步思考山东大学的学科结构、培养战略、管理方式等问题,切实拿出改进措施,把国际化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落实到工作中去,为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展涛校长在大会总结讲话中说,此次我们集中起来研讨、思考山东大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非常有必要。展涛校长提到,近年来,我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还仍处在量变的阶段,尚未实现实质性跨越。我们不能满足和停留在现有水平上,应该在理念、战略上继续推动和提高,使这次大会成为里程碑式的会议。展涛校长还分别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学校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了阐述:第一是理念提升,即用什么样的视野来看待山东大学的发展。要把山东大学放在整个中国和整个世界的背景下去看,牢牢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第二是战略策划,即如何做到用世界性的视野来看山东大学。这个战略策划是一个长久的、全方位的,既要有学校层面的,又要有学院层面的。从师资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与国际标准相比较,找出差距,做好前瞻性规划而非后续性的总结。同时学院要帮助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做好策划,帮助他们实现这个策划。第三是制度保障。制度保障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作为山东大学的教师必须要有海外经历,我们向海外派送学生及学生归来后的考核问题等,根据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战略和目标制定一系列制度。第四是创新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地调整,不断地更新。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地研究、探索并推出新的模式。展涛校长指出,对于山东大学来说,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走开放发展的道路,这是使命所使,也是发展所使。我们要保持优势,坚持开放式发展,借助外部资源,使自己在竞争中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建设山东大学,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是使命和责任。对学生、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对人类的使命和责任,让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山东大学师生员工的一种价值追求。第二是让山东大学成为一所最关注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的大学,这是以人为本理念最根本的体现。第三是山东大学应该成为一所最开放的大学,让开放成为山东大学最鲜明的发展特色。
    会议期间,还特别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许宁生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的国际合作、国际教育情况以及对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的思考。山东大学副校长张运院士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开放式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的大会主题报告,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简要回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利条件和发展思路等四个方面回顾并部署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大会分别请9位学院领导作了典型发言,其中经济学院院长臧旭恒教授从依靠学院教师做好国际合作工作、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龚瑶琴教授介绍了医学院做好海外校友工作、控制学院院长孟庆虎教授就控制学院引进国外智力、信息学院院长袁东风教授介绍了信息学院如何以国际化战略带动全局工作、数学院院长刘建亚教授就如何抓住机遇开展强强联合、护理学院院长娄凤兰教授从以加入国际学术组织为机遇推动学院国际合作、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就以课题带动研究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物理学院院长解士杰教授从对流动岗位的使用、威海分校国际处副处长徐希峰就学生海外留学中课程对接和学分互认以及空间科学领域开展高层次国际合作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和交流。大会发言分别由姜建壮、傅有德、李剑峰和于良春等院长和教授主持,提问踊跃,互动性强,触及院系关心的问题深入而全面。国际处处长佟光武就学校因公出国(境)审批权的问题在会上作了简要阐述。大会还围绕 “国际化人才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国际科技合作与研究生国际培养”、“本科生海外经历”等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王剑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树伟、教务处处长王仁卿分别主持了各组讨论并代表小组作了意见反馈。山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的学生代表也在会上作了题为《让国际交流之花嫣红开遍》的发言,从学生的角度评价了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并公布了由SICA开展的全校各学院、研究所(中心)英文网站的评比情况,为9个获奖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说明了获奖理由。
    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副校长樊丽明、陈炎、韩圣浩,校长助理王剑敏、贾磊等校领导出席了大会。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院、第二医院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国际合作工作的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含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校属研究院(所、中心)主要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国家基础学科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985工程”二期科技创新平台和“985工程”二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子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马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