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06日 10: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5日至16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东亚视野中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研讨会从中日韩三国多元化视角,就日本学诸领域进行充分讨论。来自中日韩三国从事日本学研究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盛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尹薇参加研讨会并致辞。
    尹薇说,在国际化进程不断发展的今天,东亚地区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趋繁盛。在这种形势下,此次学术研讨会从“东亚”这一视角出发,从文化、文学、语言三个方向来探讨日本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外语学院副院长李铭敬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开幕式后,来自日本立教大学的小峯和明教授、冲森卓也教授分别就东亚佛教传播发展进程的问题以及汉字的传播与文学史问题,给与会者带来了翔实专业的学术讲座。随后,原北京日本学中心主任严安生教授围绕近代文学史的相关问题作了讲演。
    15日下午,研讨会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中日韩各知名大学、日本学研究机构的三十几位专家、学者,在文化、文学、语言三个分会场,分别讲解了自己在各自领域中就某一问题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就语言、经济、文化、各国传统文化、思想文化、文学等各领域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16日,在完成各项学术交流后,各位专家学者还赴济南近郊进行了考察。
    本次“东亚视野中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可谓是国内日本学研究的一次盛会,大会为国内外日语学研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为日本学各领域的研究成果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此次学术研讨会对提高山大在日本学研究方面的研究水平,加强山大学者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代表小西广明,山大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谢萍,国际处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陈晓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