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7日 2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青教授应邀做客第6期、第7期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专家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国际公共品及其供给问题研究”、“我国近期税制改革热点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李齐云教授、副院长石绍宾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财政系师生参加了论坛。
  樊丽明教授介绍了国际公共品的两大研究主线,并就国际公共品及其供给问题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接下来,她围绕国际公共品的界定与分类、国际公共品的供给方式、国际公共品的供给困境及解决、国际公共品供给的资金来源和预算等四个方面作了具体的讲解。她对国际公共品的相对完整性定义以及不同的分类方法进行了阐述,并对国际公共品的供给方式进行了分类介绍,强调国际公共品供给、消费的关键是国际间合作与协调。她表示国际公共品的供给面临着“供给不足、消费过度”的困境,并对困境产生的原因做了进一步分析,提出了解决困境的一系列方法。针对国际公共品供给的资金来源和预算问题,樊丽明教授介绍了官方发展援助、可能的新来源以及建立国别的预算配置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朱青教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做了概述,他引用国内外大量税制案例和相关数据剖析了“是否应该减税”议题。他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介绍了我国的税制改革方向,从国情出发着重讲解和分析了个人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方向以及实施情况。朱青教授对中国税制改革的前景进行了预测,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问题作了解答。他独到的观点、精辟的论述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阵阵掌声。

\ \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文/陈雪君 袁菁菁 图/田峰 都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彭鑫 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