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软件学院师生获计算可视媒体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并作论文成果汇报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08: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0日至12日,第12届计算可视媒体国际会议(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CVM 2024)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举办。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马龙为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Computing Smooth and Integrable Cross Fields via Interative Singularity Adjustment”获得最佳论文奖。学院教授王璐及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邢佑鑫进行了论文成果汇报展示。

马龙副研究员的论文主要研究的是曲面的共形参数化问题,是曲面表达和重建中的核心理论问题之一。在曲面上建立曲线坐标网是研究曲面的重要方法,也是在曲面上离散求解微分方程,绘制纹理贴图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论文突破了曲面参数化领域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奇异点分布问题和多连通曲面的正交方向场的可积性两个理论难题,并设计了相关的算法,实现了对任意拓扑曲面共形参数的自动构造。论文对奇异点分布问题解决的策略是引入了一个静电场模型:把曲面的高斯曲率视为连续分布的电荷,奇异点视为点电荷,通过构造麦克斯韦张量计算电场力,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调整奇异点的分布,把电势能降到最低,实现奇异点的优化,这个优化显著减小了面积扭曲,大大提升了参数化质量。对多连通曲面上方向场的可积性问题,论文引入了基于通过计算共形因子与方向场的梯度场的差构造的环形场,利用环形场的信息调整奇异点,逐步消除环形场,从而确保正交方向场的可积性。论文成果不仅完善了共形参数化理论,在有限元软件前处理模块的开发,计算机图形学中的纹理贴图,几何重构等关键问题中都有着重要应用价值。

该论文在评审中获得了全部审稿人的满分评价,并被会议推荐到计算机图形学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发表。论文合作者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贺英、教授郑建民,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周元峰、张彩明,计算机学院教授辛士庆,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王文平。

邢佑鑫报告了题为“A Tiny Example-Based Procedural Model for Real-Time Glinty Appearance Rendering”的文章,提出了一种针对闪烁材质的高质量实时表示方法,可以用于多种类别闪烁材质的高质量实时渲染。该方法基于一个微小示例法线贴图,对其预计算多尺度法线分布函数,并通过多类别空间变换和空间分布方法在查询过程中隐式地构建了高分辨率法线贴图。该方法可以在实时渲染过程中重现闪烁材质的多种高频率反射特征,并成功地在复杂场景中进行了应用,具有实时性和低存储的优势,每帧仅需约14ms。

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 Conference是亚洲图形学学会(ASIA Graphics Association)旗下的三大会议之一,主要涵盖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视频处理、可视化和几何计算等领域,目前已成为国际优秀学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邢佑鑫 尚文    摄影:邢佑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朱红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