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 | 曹现强:城市发展转型与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3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2日晚,山东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系列学术讲座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正式拉开帷幕。第一讲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曹现强教授作题为“城市发展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曹现强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指引,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更离不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曹现强教授表示,中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并从“城市发展转型将转向何处”引出具体论述。他认为,理解中国的城市发展,首先需要将其置于历史的进程中来考察,通过比较分析来把握今后的发展趋向;其次是现实挑战,我国的城镇化是非均衡的城镇化,城市的“增长机器”特征,引发了城市空间过度扩张,突出生产性功能的同时,城市配套和服务功能欠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随后,曹现强教授阐述了城市发展转型的内涵及基本趋向。在他看来,城市发展转型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与治理模式的转型两大层面。而城市转型的基本趋向就是高质量发展。

基于以上思考,曹现强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理想城市,并指出要通过“以治理现代化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来达到。一是以结构优化、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发展转型。二是科学布局城市空间,并凸显空间正义。三是践行以人为本,建设生活导向的城市。四是加强区域协同,注重城市群发展。五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城市。六是注重治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最后,曹现强教授详细解读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治理路径。他指出,城市转型发展要从“城市善政”到“城市善治”转变,协调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实施“精细化管理”。要适应信息时代和新科技革命的要求,走智慧之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来赋能城市治理,同时要突出“包容性治理”,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的公平性分享、普惠性实惠。

讲座结束后,曹现强教授围绕“基础教育集团化的空间正义”“现代城市社区”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交流。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郑敬斌主持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130余名师生在现场,近900名听众在分会场及线上参加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山东大学组织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系列学术讲座,邀请10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从政治、经济、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不同学科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赵胜男 胡玉翠    摄影:白语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刚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