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汉鹏教授团队编著的《研究生自我修养》出版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2日 15: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齐鲁交通学院王汉鹏教授团队编著了引导研究生思想、学习、科研、进步的新形态教材《研究生自我修养》,由山东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内容上既介绍了研究生的定义、培养过程、具备的素养、社交能力、追求卓越等研究生综合素质要素,又详述了学习方法、科研规划、阅读文献、撰写论文、申请知识产权、学术汇报等研究生学术技能要领,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学习、科研及生活的自我修养。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研究生培养,王汉鹏教授与团队成员杨为民、李梦天、张冰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强调研究生作为科研的生力军要勇于探索,不负韶华。教材重视提升素养和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研究生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王汉鹏教授根据研究生培养经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的“核心内驱力”,积极探索“内驱为核,教研实创”的研究生实战育才培养模式。打造思想内驱力:坚持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深化教学改革,主持教育部、山东省等教改项目10余项,出版《研究生自我修养》《地下工程物理模拟》《有限单元法基础与编程》等新形态思政教材;构建创新内驱力:以国际领先的“地下工程物理模拟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为支撑,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励10余项,师生联合出版学术专著4部,建设“精品课程接续培育”“优质课程”等新形态课程,着重培养研究生解决重大工程难题的能力;激发实践内驱力:开展产学研赛协同培养模式,校企互通专攻产业命题,创新“沉浸式”工程实战育才模式,获山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指导老师、优秀教师、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青年教学能手等称号。以上成果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教材获得了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SDYIG21054)、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XYJG2020097)、山东大学【研·课程思政】建设工程(SDSZ202122)的资助。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李梦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