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Alfred Hornung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15: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3日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阿尔弗雷德·霍农(Alfred Hornung)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2期“文渊论坛”,作了题为“移民与医学人文”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郑春光主持。

讲座伊始,霍农教授对移民和人文两个概念进行了叙述,强调了跨学科研究对促进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发展的必要性。霍农教授以移民的历史为起点,介绍了亚洲和日耳曼部落等地的早期移民活动、移民出现的主要原因和移民带来的变化和遭遇。随后,霍农教授进一步就“世界性社会”展开讨论,讲述了康德在《论永久和平》中关于自然与和平的思想以及当代学者和评论家的世界主义观点。同时,霍农教授引入“transculturation”这一概念,指出文化间的交流和互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他将爱德华·萨义德的个人回忆录《格格不入》作为结合移民、生命写作和医学人文的基础,表示生命科学和生命写作是涉及科学和人文的跨学科研究领域,生命科学受益于不同学科专家的共享与合作,生命写作涵盖了自传、日记、博客及社交媒体的各种自我表现形式。

霍农教授谈及了叙事医学这一概念及其提出者丽塔·卡伦,强调叙事医学关注医患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而后介绍了拥有多重身份的非裔美国作家奥黛丽·洛德的人生经历和她的多部作品,作品中描述了她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不同文化以及疾病的观察和思考。

讲座最后,在场学生就叙事医学的概念、运作模式等方面向霍农教授积极提问,教授一一悉心应答。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师生对生命写作、医学人文等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系统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培养了跨学科研究意识。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若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夏郗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