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惠娟发表文学广告与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学宣传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文学院2021级博士生张惠娟(导师为黄发有教授)在《文学评论》2024年第2期发表论文《文学广告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学宣传》。张惠娟为论文独立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为第一单位。

论文从新中国文学体制构建中的文学广告、文学广告对丛书形象的塑造、文学广告与“人民文艺”观念的建构、文学广告的效果与文学宣传的效力四个方面考察了文学广告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转型,以及它与文学宣传秩序之间的关系。论文选取新中国成立初期出版业公私合营这一时段,基于文学广告这种新材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来透视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学出版和传媒的相关问题,具有一定的开拓性,是首次对当代文学广告进行系统考察的尝试。

文学广告的多样性为本论题的研究提供了独特的切入角度与丰富的阐释空间。文学广告一般都印刷在报刊的边边角角,分布零散。尤其当代的很多报刊没有实现电子化,需要翻阅大量的原始纸质报刊,搜集整理工作非常不易。

张惠娟发表的《文学广告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学宣传》一文,曾获得2023年文学院研究生学年论文一等奖。自2018年以来,文学院有力推出并实施了“学年论文报告会”举措。学年论文报告会每年举行一次,目前已经举行了6次,大幅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大部分学年论文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102篇,其中《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方言》等顶级、权威期刊15篇,C刊38篇。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洪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张书毓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