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蛟龙探海”专题报告引燃海洋强国梦想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10: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2日上午,一场“蛟龙探海”专题报告会引燃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余名师生的深海探索热情。报告会邀请刘怀伟、刘琨、苏田源等三位搭乘“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进行远洋深潜科考的国重室教师以及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胥维坤工程师到场交流分享。

C3F4F

报告会设专题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通过将课程思政与深海科普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理论素养、思维能力、价值观念和自身修养等方面得到全面引导和发展。

5B40D

639B6

6C1C3

在报告分享环节,刘怀伟以“面朝大海思无涯,身入深渊探细微——我的首次深海科考之旅”为题,讲述了科考队员跨越大洋的艰辛历程和船上的科考生活。刘琨以“乘蛟龙远征,探深海奥秘——大国重器领航深海资源发掘”为题,重点展现了我国在开发深海资源、发现新物种等领域的重大进展。苏田源以“蛟龙探海——走近神秘的大西洋热液区”为题,带领现场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神奇的深海热液生态系统。

5E630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与四位老师就科研任务、科研发现、航行奇遇、困难挑战、心理调整等话题展开交流。四位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复现了一次次惊心动魄又精彩纷呈的海上奇遇,凸显海洋科考事业的殊荣感和使命感,饱含了对深海微生物资源探索与开发事业的热忱,勉励青年学子多学习、多实践,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不懈奋斗。

本次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一堂生动的海洋科普和思政教育大课。现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被这种向未知踊跃进发、向极限勇毅前行的科学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要汲取精神之钙,知未见、探无疆,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刻把握科普和思政内涵,依托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国家级平台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策划推出了观澜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思政微课堂等“大思政课”,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家精神、科技引领时代发展的理念在科普课程中讲深邃、讲透彻,在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侯煜 张伶俐    摄影:侯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裴一凡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