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韩琳教授团队在高性能SERS传感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团队在拉曼传感芯片及应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影响因子: 13.6,中科院一区top )上。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周宏鹏为第一作者,韩琳教授、张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作者完成单位。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具有超灵敏、无损、指纹识别等特点,可以实现样本的低浓度甚至单分子水平的无标记快速高灵敏检测分析,在生命健康、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团队通过在多孔氮化镓基底上原位自组装高拉曼增强、高稳定C-Ag纳米粒子制备了一种超灵敏、超稳定、可多次重复利用的C-Ag/porous GaN SERS传感芯片,并将其应用到痕量农药残留的检测分析。研究表明,C-Ag/porous GaN SERS传感芯片的检测限低至10-14M,增强因子高达1.80 × 1011,可以实现单分子的超灵敏检测分析;同时芯片具有优异的均匀性和重复性,在空气中长达22周的储存后其性能保持稳定。这得益于大比表面积的纳米结构基底和超疏水高稳定的C-Ag纳米粒子结合形成超强的电磁增强效应,这也从时域有限差分仿真结果得到了验证。

上述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青年交叉团队、山东大学交叉培育等项目的资助。

近几年,课题组在拉曼传感芯片及应用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2021,341, 130031),Small methods(2022, 6, 2200096),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2022, 14, 2, 3504–3514),Food Chemistry(2023,402, 134241)、Materials Today Nano(2023,22, 100305)等期刊。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作者:张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朱红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