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许峰教授、刘爱静副教授团队发表游客对不同文化目的地行为反应差异的研究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管理学院许峰教授、商学院刘爱静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Tourists' on-site immersive experience for shortening psychological distance in the context of homologous and non-homologous cultures”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在线发表。该期刊是澳洲大学旅游与酒店教育委员会的官方期刊,SSCI 1区,影响因子8.3。许峰教授为第一作者,刘爱静教授为通讯作者,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吴微莉为第二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近年来,游客逐渐开始寻求文化场所的沉浸式体验,尤其是年轻群体,渴望在博物馆、主题公园、遗产遗址等文化场所获得沉浸体验。研究团队发现游客对不同文化目的地行为反应的差异和游客自身文化与目的地文化之间的同源或非同源关系有着密切联系。基于SOR理论,运用解释水平理论,构建起了文化同源与文化非同源和沉浸体验、文化接触、游客行为意愿之间的关系。并且基于青州古城和喀什古城开展了有关文化接触通过沉浸体验影响游客行为意愿的调研。

研究证实文化接触会带来沉浸体验,解释了大唐不夜城成功出圈的“秘籍”。同时,研究发现,沉浸体验会缩短游客在非同源文化目的地的心理距离,这种心理距离的显著变化提高了游客的重游意愿和推荐意愿,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化目的地吸引力提供了宝贵建议。

该项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3MG010)和山东大学文旅康养产业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团队基金的(2020QNQT019)资助。

许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批旅游业青年专家、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山东省文旅研究领域的中青年骨干专家。主持/参与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共9项;在《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经济管理》《旅游学刊》、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刘爱静,山东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持在研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文旅1项,在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吴微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朱红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