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94期“卓越论坛”讲座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94期“卓越论坛”讲座,本期论坛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机制”研究团队主办。南开大学教授周军主讲。“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机制”研究团队PI龚瑶琴主持讲座。

报告中,周军教授以“细胞骨架、纤毛与人类疾病”为题,介绍了纤毛的结构以及纤毛异常与多趾、不育、肥胖、视网膜变性、肿瘤等很多疾病的发生之间的密切关系。他首先介绍了微管相关的去泛素化酶CYLD,这既是一种微管结合蛋白,也是一种去泛素化酶。CYLD敲除小鼠会出现多趾和纤毛异常的表型,包括纤毛基体定位以及纤毛轴丝组装的异常。结果表明,CYLD具有调控纤毛发生的功能,并提示CYLD的异常可能在纤毛相关疾病的发病过程中发挥作用。随后,周军教授还介绍了XIAP介导的IFT88降解,通过破坏肝星状细胞纤毛,刺激肝星状细胞活化导致肝纤维化的调控机制等。

周军教授系统介绍了纤毛在环境感知、细胞运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讲解了他对纤毛组装调控机制的认识,并为理解纤毛相关人类疾病提供了新思路。讲座最后,周军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与现场师生就针对纤毛与疾病发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基础医学院创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为学院科研人员搭建了对话交流、畅谈科研的平台,促进了学院师生与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宋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陈诗榕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