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李建标教授课题组发表合作困惑排除的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9日 0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类脑经济学研究中心李建标教授课题组在合作困惑排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onfusion cannot explain cooperative behavior in public goods games”发表于Proc. Natl. Acad. Sci. U.S.A.(《美国科学院院刊》)。经济学院、类脑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李建标、博士后王文华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和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是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类脑经济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光荣、经济学院/类脑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牛晓飞、硕士研究生王粤为共同第一合作者。

该研究针对公共物品博弈中“confused learner” hypothesis(CLH,混淆者学习假说),通过多组实验重新检验合作动机。该研究一方面首创了检验实验参与者混淆与否的新测量范式——将认知理解和行动实践巧妙分离,重申了社会偏好驱动人类合作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人类和机器博弈中人类合作行为的动机进行了深入剖析,明晰了社会规范这一主要动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李建标教授课题组围绕人类行为偏差的交叉学科系列研究陆续发表在国内外期刊,如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经济学(季刊)等,该团队被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立项为第二批科研创新团队。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文华 吕宁 周丽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赵梓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