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招舰、宋坤教授合作发现卵巢癌中RNA剪接新靶点和干预策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0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刘招舰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宋坤教授团队合作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中科院1区TOP期刊,五年影响因子:16.7)在线发表题为“ Splicing Factor PQBP1 Curtails BAX Expression to Promote Ovarian Cancer Progression ”的研究成果。齐鲁医院博士后刘曦涵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招舰教授、宋坤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卵巢癌被称为“妇癌之王”,死亡率远高于其他妇科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深入探究卵巢癌的发病机制,发现新的靶点和治疗策略,对提升卵巢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延长生存期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研究中,团队聚焦于剪接因子PQBP1(多聚谷氨酰胺结合蛋白1),PQBP1基因的突变会导致智力障碍和儿童自闭症。有趣的是,PQBP1在卵巢癌中高表达并与不良预后相关;后续深入研究发现PQBP1调控包括BAX在内的多个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可变剪接,PQBP1高表达可引起BAX基因发生错误剪接并最终导致BAX蛋白水平的降低,抑制卵巢癌细胞凋亡。

基于建立的RNA药物研发技术体系,团队筛选出靶向BAX可变剪接的反义寡核苷酸(ASO)药物,发现其能够逆转PQBP1高表达引起的BAX错误剪接并有效诱导卵巢癌细胞凋亡。靶向BAX错误剪接的ASO药物可能为卵巢癌提供潜在的治疗策略。

刘招舰教授团队长期聚焦于RNA剪接调控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 2023)、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2017, 2022)等杂志;团队建立了RNA药物研发的全链条技术体系,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部分研究成果成功实现了转化。宋坤教授团队致力于妇科肿瘤临床诊治与精准诊治策略研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Oncology(2023)、Lancet Digital Health(2022)、Cell Genomics(2023)等杂志。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刘曦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