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曹廷求教授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关于结构性货币政策规则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1日 1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博士研究生庞念伟与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彭江波研究员的合作论文“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规则——基于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在《中国社会科学》2024年第1期发表。该文是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经济学财政金融学科方向的建设成果。

结构性货币政策是对传统货币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实现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的重要方式。该文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规则变化,认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要性明显提升,政策定位从前期的弥补总量货币政策失衡拓展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目标由前期的关注信贷投放精准性转化为关注政策结构性效果。文章认为,随着结构性货币政策规则的演进,其评价范式也要相应改进,并提出基于结构性产出缺口视角对政策效果进行全过程、系统性评价。

在此基础上,文章将我国2019年以来实施的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将产业关联纳入分析框架,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对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进行了检验。文章发现,该政策对制造业投资有促进作用,具有很强的精准性,产生了明显的结构性效果;该政策在制造业内部的上下游企业间具有溢出效应,溢出效应不仅不会显著影响政策结构性效果的实现,在政策作用于下游行业时,反而能够强化政策效果,发挥加速器作用。这一发现对我国进一步优化结构性货币政策框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曹廷求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货币政策、银行治理、金融风险领域的研究工作,对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有着长期的跟踪和观察,与我国金融调控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该文章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政策优势,实现了货币政策理论与宏观调控实践的有机结合,是多年政校合作的结果。

近年来,经济学院面向学术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经济学与高质量发展建设方案》建设任务,制定实施《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办法》《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人才托举建设办法》《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工作方案,完善科研制度设计,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成果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导向,着力在相关学术领域出尖出锋。近三年,学院教师共主持或完成国家级重大课题12项,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该文对结构性货币政策规则的研究,构成了山东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与高质量发展”学科群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伟 庞念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