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余之刚教授团队发表乳腺癌研究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10: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乳腺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余之刚教授团队在Genome Medicine杂志(中科院1区 Top,五年影响因子13.8)在线发表题为“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of breast cancer identifies novel signatures associated with response to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博士研究生尹庚申为论文第一作者,山大二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教授余之刚、研究员王斐、助理研究员黄淑亚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2020年全球报告了230万新发病例和68.5万死亡病例。新辅助化疗作为乳腺癌的标准治疗方式之一,其反应性与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 由于肿瘤的高度异质性,患者是否能从新辅助化疗中获益因人而异。如果肿瘤对新辅助化疗不敏感或耐药,在接受新辅助化疗期间,疾病就有可能会进展,甚至延误患者的手术时机。因此,确定可以从新辅助化疗中受益的患者至关重要。

本研究纳入50例接受新辅助化疗的乳腺癌患者,对其治疗前后的肿瘤组织及外周血进行全外显子和转录组测序分析,构建了新辅助化疗前后乳腺癌基因组和转录组的分子特征图谱,揭示了TP53、TTN和MUC16是在治疗前后肿瘤中突变频率最高的体细胞突变,在新辅助化疗后,肿瘤细胞DNA修复通路基因的突变率及该通路基因的表达水平下调,新辅助化疗还改变了免疫检查点基因的表达水平以及肿瘤浸润免疫细胞和基质细胞的成分。此外,本研究还利用体外实验、内部及外部队列验证确定了乳腺癌新辅助化疗耐药及不良预后的新型生物标志物(CDKAL1P409L、ADGRA2、ADRB3)。这有利于筛选可以从新辅助化疗中受益的患者,同时也为乳腺癌临床精准治疗提供新证据。

山大二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余之刚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乳腺疾病的综合诊疗和乳腺癌预防、基础及转化等多层次研究工作,坚持临床研究、疾病预防和转化医学并重,积极推动临床—科研—临床的转化模式,牵头建设的乳腺疾病专病生物样本库已发展为国内最大的乳腺疾病专病样本库,牵头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为乳腺疾病研究提供了优秀的科研平台和资源。本研究在山大二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山东大学数学院、山大二院病理科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的技术支持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集成攻关培育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等项目的资助下完成。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73-024-01286-8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尹庚申 黄淑亚 马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