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师生发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10: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管理学院师生的合作研究成果“Work–family interference in urban China: gender discrimination and the effects of work–family balance policies”在Nature子刊npj Urban Sustainability在线发表。学院教授徐月华为此研究的第一及通讯作者,博士毕业生张淑洁和硕士研究生李满元为共同第一作者,合作者还包括学院副教授刘德鹏,教授赵海川、唐贵瑶。此研究为管理学院师生跨学科合作的研究成果。

家庭责任歧视是针对男性和女性因承担照顾孩子或老人的责任而遭受的一种歧视。与先前研究主要关注于西方情境不同,本研究将关注重点转向中国情境下男性和女性在工作——家庭干扰中遭受不同歧视的情况。中国社会的传统刻板印象往往认为女性应该主要负责照顾家庭和承担家务,而男性则应专注于事业。这种刻板印象造成了男女在工作场所的不平等待遇,尤其是当工作和家庭责任发生冲突时。研究通过四个实验(N = 2577)发现:在中国城市地区,与女性相比,男性承担家庭责任但面临家庭干扰工作或工作干扰家庭时,会遭受更多的歧视。

本研究还探讨了企业实施工作与家庭平衡政策能否缓解这种歧视。这些政策旨在为承担家庭责任的员工创造一个更具支持性和包容性的工作环境,无论其性别如何。通过实施灵活的工作时间、育儿假规定和儿童保育支持等措施,企业可以培养工作与家庭平衡和性别平等的文化。结果表明,该政策可以减轻领导者对遭受家庭干扰工作的男性的歧视,但不能减轻其他旁观者(例如同社区的邻居)对工作干扰家庭的男性的歧视。事后实验和进一步测试(N = 931)验证了该研究结果的稳定性,并提供了额外的见解。总体来讲,该研究为非西方环境中的性别歧视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提供了新的见解。

npj Urban SustainabilityNature出版集团旗下刊物,是面向城市科学的综合性高质量期刊,专注于探讨可持续城市化以及城市地区如何应对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该期刊发文量极少,近三年的发文量仅130多篇,其中国内学者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的文章仅20余篇。

徐月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特色治理机制、企业社会责任、战略领导力、乡村企业。当前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评为“特优”。研究成果已在Organization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

刘德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是组织德行伦理、组织行为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5项课题,近年来先后在《管理世界》《经济管理》《心理学报》等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

赵海川,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现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及平台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消费者行为、电子商务、智能推荐、在线评论、品牌社群、人工智能营销等。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营销科学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唐贵瑶,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全球战略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研究领域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绿色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与人才发展战略。在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949-023-00137-6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李满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